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强调:全力打好春运攻坚战 确保运输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9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在繁忙春运进入节前客流高峰之际,继1月27日结束京沪高速铁路现场办公之后,1月28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全程添乘检查沪杭高铁上下行、沪宁高铁上行,查看了上海虹桥站、杭州站、南京站春运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和公安民警。刘志军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以安全、秩序、服务为重点,全力打好春运攻坚战,确保运输安全特别是高铁运营安全持续稳定,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上海铁路局管内运输需求极为旺盛,尤其是在春运期间,人流、物流大幅增长,对铁路运输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据预测,今年春运,上海局预计发送旅客3824万人,同比增长12.5%,日均发送95.6万人。其中发送直通旅客1277万人,同比增长13.3%。

    6时40分许,刘志军一行抵达上海虹桥站。宽敞明亮、暖意融融的候车大厅内,旅客们正在有序候车,处处洋溢着喜庆和谐的气氛,上海虹桥站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换乘快捷、环境舒适等优势在应对春运客流高峰中得到充分体现。上海局负责人向刘志军汇报,春运启动以来,上海局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旅客发送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截至1月27日,春运9天来,全局累计发送旅客806.2万人,同比增长12.2%。其中发送直通旅客350.2万人,同比增长19.2%。沪宁、沪杭通道发送旅客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5.1%。

    刘志军指出,沪宁、沪杭、东南沿海、合宁、合武高速铁路以及上海虹桥站等现代化新客站的投入运用,大幅提升了上海局运输能力,为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障,铁路现代化成果在上海局得到了率先体现。现在,沪宁、沪杭间在春运期间旅客已经可以做到随到随走,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江浙沪等地是务工人员的重要聚集地,节前务工人员大批集中返乡过年,春运任务非常繁重。上海局要着眼迎战节前客流高峰,统筹运用好新增和既有运力资源,充分发挥新线、新装备的优势,适时加开高速列车和普速列车,尽最大努力扩充运输能力,让人民群众能够安全顺利回家过年。

    7时整,刘志军登上上海虹桥开往杭州的G7301次高速列车,对沪杭高铁下行进行添乘检查。沪杭高铁自去年10月26日开通运营后,高速列车实现公交化开行,上海至杭州点对点列车运行时间只需45分钟,为往来沪杭的旅客提供了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在列车运行中刘志军始终站在驾驶室,仔细检查线路基础、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动车组运用、防护栅栏等设备设施和线路环境整治等情况。

    刘志军指出,沪杭高速铁路作为开通不久的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是首次迎战春运考验。上海局一定要以确保运营安全持续稳定为重点,进一步健全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对基础设备设施的检测监测和养护维修,不断提高动车组运用维护质量,强化主要行车人员现场作业检查监控,全面提升高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高铁运营安全、万无一失,为打胜春运这场硬仗提供安全保障。

    列车到达杭州站后,刘志军利用在杭州站短暂的折返时间,听取了杭州站负责同志春运情况汇报。当听到杭州站进入节前春运客流高峰、今天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2万人时,刘志军叮嘱杭州站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做好应对客流高峰的各项准备,统一协调组织好站区力量,加强关键部位把控,做好旅客乘降组织,确保安全稳定、秩序良好、服务优质,确保平稳度过节前春运高峰。

    8时整,刘志军一行登上G7304次高速列车,对沪杭高铁上行进行添乘检查。

    列车抵达上海虹桥站后,刘志军未作片刻休息,又登上上海虹桥站开往南京站的G7102次高速列车,对沪宁高铁上行进行添乘检查。在添乘检查中,刘志军指出,随着铁路运输能力的快速扩充和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的快速提升,铁路 “硬件”有了大幅度提升,为我们提升春运服务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硬件”上去了, “软件”必须跟上。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理念,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从售票、候车、乘降、旅行等方面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铁路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快捷、舒适的运输服务,让广大旅客放心满意。

    列车抵达南京站后,刘志军边走边听取南京站负责同志春运工作汇报。当得知今年春运以来,南京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25%时,刘志军指出,沪宁高铁、合宁高铁、沪汉蓉通道南京枢纽联络线等投用后,南京地区的枢纽功能显著提升、运输能力大大增加,旅客出行条件大为改善,南京站的春运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统筹发挥新增和既有运力资源的使用效益,确保春运有序、畅通、高效,以打好春运攻坚战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充分展示铁路现代化建设成果,进一步赢得地方对铁路加快发展的理解和支持。

    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吴利民、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以及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上海局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解读2011年铁路春运方案
·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积极组织进一步提高客货运量
· 铁道部长再赴京沪高铁现场办公 全程添乘检查全线
· 铁道部要求动态调整运力全力应对新一轮雨雪天气
· 铁道部要求全力做好应对新一轮雨雪天气工作
· 铁道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会谈进一步深化区部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