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汇报会26日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29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1月26日,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召开了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汇报会。会上,检查组汇报了对12个省市教育收费专项督查的情况,并对2011年治理工作提出建议。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利民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利民指出,从督查情况来看,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总体情况向好,各级党委、政府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解决治理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对一些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反映依然强烈。治理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和这次督查发现的问题,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深入治理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继续推进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以及学前教育收费行为,切实回应群众关切。要加强对各地工作的分类指导,按照一省一方案,重点省份重点研究解决的思路推进治理工作,力求每年工作有新进展。

    王立英强调,要充分认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解决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对教育乱收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制度不健全、与中央精神不相符合、对违规收费文件清理不及时等问题,督促并指导各地制定符合中央政策精神、具有操作性的工作制度;要狠抓工作落实,督促各地认真纠正督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注重源头治理,不断建立健全教育收费监管长效机制。要将行风建设与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和完善信访通报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全面推动教育行风评议工作,以行业作风建设推进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屈万祥要求,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教育行业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要问计于民,尊重规律,科学决策,对不合时宜的教育收费政策及时修订完善,对尚未制定的政策抓紧制定;制定和修改政策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防止因决策不当损害群众利益。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力度,推动治理工作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对各地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政令畅通;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案件,切实落实国家教育收费政策,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及督查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天津市召开座谈会研究教育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大计
· 袁贵仁出席2011年全国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并讲话
· 重庆创新教育思路 利用高科技打造廉政教育基地
· 2010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揭晓 郝平出席并颁奖
· 青海省教育厅积极推行网络问政 受到网民好评
· 李源潮:围绕“十二五”主题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