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出台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河北日报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若干意见》(冀发[2011]2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共五部分二十七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强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河北特色,突出项目建设,突出产业融合,突出科技支撑。明确提出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意见》明确提出了深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十项主要任务”和“六大重点工程”。

    十项主要任务: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二是提升文化传播能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综合性传媒集团;三是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1-2家重点文化企业上市;四是提高文化惠民能力,建立完善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五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建设一批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培育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实施一批文化内涵深、科技含量高、先导作用强、示范效应大,适应服务大众化、需求个性化的大项目好项目;六是推动文化精品创作生产,推出一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名人、名品、名栏目;七是加快文化市场建设,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八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抓好西柏坡中央部委旧址、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等文物和遗址的抢救保护、合理利用;九是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继续办好河北文化周、河北文化宝岛行等品牌活动;十是改进文化宏观管理,实现文化管理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转变。

    六大重点工程:一是实施“学习型社会”建设工程,开展学习型机关、企业、学校、城市、农村、社区创建活动;二是抓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和社区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任务;三是推动龙头文化企业培育壮大工程,打造销售收入和总资产超100亿元的骨干文化企业,培育若干总资产超50亿元的民营文化企业,建设标志性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四是推进重点项目带动工程,加快河北出版物发行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五是深化“数字化引领结构化升级”工程,重点建设音视频数字化生产平台、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物联网服务平台、河北省舆情信息监控系统;六是实施文化品牌打造工程,聚焦红色太行、壮美长城、诚义燕赵、神韵京畿、弄潮渤海,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意见》还从投融资支持、税收优惠、土地支持、工商注册登记、其他支持政策和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文化人才高地、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刚性政策措施。

 
 
 相关链接
· 2010年河北技术交易额137.4亿元 同比增38.2亿元
· 河北:保证必需品供应 节日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启动
· 河北:587万亩麦田受旱 1100万亩春播白地缺墒
· 河北:运用发电权交易五年关停"小火电"300万千瓦
· 河北汲取栾城鞭炮爆炸事故教训开展安全隐患彻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