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进一步部署春节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当前,正值防控动物疫病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控和监管措施,努力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疫情稳定和动物产品安全,切实保障畜牧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近日,农业部再次发出紧急通知,对节日期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各有关单位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实现农业部确定的防控目标。近期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边境地区防控工作。各有关省份要坚持内防外堵相结合,加大边境地区防控力度。对免疫达不到规定要求、接近或超过免疫保护期的畜禽要及时开展集中补免,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构筑有效免疫屏障。要加强联防联控,积极协调质检、海关、边防等有关部门,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有效防范境外疫情传入。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报告、疫苗质量监管工作,继续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分析评估风险,科学研判疫情形势。

    二是切实加强疫情监测报告。要加大边境地区动物疫情监测力度,并按照国家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发现病原学监测阳性要及时上报并按规定处置。要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对不履行疫情报告职责,瞒报、谎报、迟报、漏报疫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切实加强监督执法。要切实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及城市周边县区的监督检查。强化执法监督,加大对屠宰、加工、贩运、销售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作用,严格查证验物,防止流通环节传播疫情。严格执行检疫申报制度,进一步规范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保障上市流通动物及动物产品卫生安全。各地要及时组织开展集中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环节和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动物卫生监管。

    四是切实加强应急准备。各地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迅速报告,及时应对,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迅速扑灭疫情,防止扩散蔓延。

 
 
 相关链接
· 农业部研究进一步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科技支撑能力
· 全国动物疫病监测与疫情形势总结分析工作会召开
· 农业部赴吉林工作组实地指导灾后动物疫病防控
· 农业部在新疆召开边境省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
· 农业部副部长考察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建设情况
· 农业部长就渔业、早稻生产及动物疫病防控等调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