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省:“十一五”期间乡镇通班车率达到10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5日   来源:江西日报

     从江西省委农工部传来好消息:“十一五”时期,全省800多万农民实现了“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洁净能、居优美村”的目标;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万公里,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乡镇通班车率达到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88.1%;农民收入连续迈上4000元、5000元台阶,年均增幅10%以上,比“十五”末增长72%,连续5年位居中部六省第一。

  省委农工部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时期,江西省通过“两统筹、三共建、七个一点”的统筹办法,整合资金300多亿元,在4.6万个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各地以发展现代农业和富裕农民为立足点,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和优势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龙头工程,全省近4万个新农村建设点发展了特色主导产业,初步形成了县乡有特色产业、村有特色品种、户有致富项目的“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全省新农村建设点有128万农民参加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农村建设点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要高出15%。

  各地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激发农民的参与热情,新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受益最多的民心工程。5年多来,各地以改路、改水、改厕为重点,实施“六改四普及”,全面开展村庄整治,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省共硬化通村公路和村内各类道路7.5万公里,169万农户用上了卫生厕,180万农户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36万农户用上了沼气,22万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2009年以来,江西省按照新农村建设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在52879个自然村、559个集镇启动了农村清洁工程建设试点。目前,一大批试点村初步达到了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效果。

  各地不断创新和完善社会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5年来,全省新农村建设点共修建各类活动场所近8万个,文化娱乐中心、文化广场、图书超市和农家书屋等一批新事物走进了农村社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记者宋海峰)

 
 
 相关链接
· 江西:1月财政总收入完成169.1亿元 同比增48.5%
· 江西加强调度确保春节香港居民吃上放心鲜猪肉
· 江西"十一五"期间实现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目标
· 江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让发展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