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1年民族自治区民生报告:着眼于百姓生活幸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9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据新华社报道 2011新年伊始各地召开的“两会”上,“关注民生”的诸多新举在各地各级政府的年度计划中纷纷“亮相”,引人关注。梳理来自5个自治区政府2011年解决民生问题的新举措可以发现,年年吸引百姓眼球的“民生工程”,越来越实在,也越来越深入,正在从“解决温饱”向着眼于百姓“生活幸福”发展。

    安居工程——加大力度

    除了吃饱穿暖,普通百姓最大的民生愿望大概就是“居者有其屋”,而我国各地房价的迅猛上涨,也使住房问题成了群众最大的“心事”。由此,几乎每个自治区都将此列入政府今年的“民生计划”。

    广西提出将力争新建保障性住房14.5万套,其中经济适用房2.2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6168套、廉租住房2.8万套、限价商品房6221套、林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7万套、农垦危房改造2.63万套、工矿棚户区改造3.5万套。

    内蒙古承诺将优先保证“安居工程”用地供应,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建设保障性住房40.52万套。

    新疆将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设施配套、安全适用的原则,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实施安居富民和定居兴牧工程。力争完成30万户农村安居房建设、2万户游牧民定居。新建廉租房住房7.4万套,公共租赁房5.6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10万户。

    就业目标——年年新增

    有工作,有就业岗位,才能真正让劳动者“无后顾之忧”。

    2011年西藏将就业与再就业摆上改善民生的重要议程。刚刚结束的西藏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府提出今年将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4.5万人,力争使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以上。据了解,为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2011年西藏财政计划安排就业补助资金25940万元。

    同样,新疆也将扩大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提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促进大中专毕业生、转移就业和困难群体就业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就业,力争两年内全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内蒙古提出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提高城乡牧民收入的基本立足点,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

    学有保障——费用全免

    民族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教育水平刻不容缓。对此,各自治区都有清醒认识。

    2011年西藏在教育事业上将有重大举措。高中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将享受到“三包”免费教育,不仅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还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三包”经费将达到每人每学年2000元。

    此外,今年西藏还将在农牧区建设“双语”幼儿园,并将农牧民子女的学前教育纳入“三包”免费教育内。也就是说,2011年开始,西藏农牧民子女从幼儿园到高中将全部享受免费教育。

    近年来,随着群众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短腿逐渐凸显。2011年,宁夏将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新建县城幼儿园8所,改建乡镇中心幼儿园35所,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老有所养——扩大覆盖

    现代社会中,“养儿防老”正逐渐被“社会保障”所替代,如今特别要着力的是扩大覆盖面,实现城乡一体化。

    对此,新疆今年将抓紧实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力争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覆盖面扩大到80%以上县市。

    广西提出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广西40%的县(市、区),将家属工、“五七”工、乡镇企业职工纳入社会保险体系。

    宁夏将启动老年产业园改造建设项目,新增机构养老床位500张,重点解决生态移民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问题。同时,完善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城镇享受高龄老人津贴范围扩大到80岁以上没有领取基本养老金的老年人。

    病有所医——便利便宜

    广西的医疗卫生保障惠民工程今年将筹措98.5亿元,是全区2011年10项惠民工程中投入资金最大的。据记者了解,2011年,广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3项医疗保险的参保率将提高到90%,同时,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

    而新疆提出要改扩建县级医疗机构10所、中心乡镇卫生院8所、行政村卫生室630所;建成8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4所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启动县级卫生监督机构、全科医生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建成维吾尔医研发中心基地等,完善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让群众看病、治病更便利、更便宜。

    宁夏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将购置急救设备460台件,培训急救卫生人员130名,公开招考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专科人员11784名,方便群众就近看病。

    惠农惠民——实惠实在

    惠农,是广西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在2011年政府的10项为民办实事中,涉及“三农”的占5项,投入总金额达88.8亿元。

    西藏也将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突破口,2011年将整合财政、援藏、社会、民间投资,继续实施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同时开展1000个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水、电、路、通讯、气、广播影视、邮政和优美环境“八到农家”工程,切实改善农牧民的生活品质。

    物价无疑是现阶段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菜价直接影响群众生活。2011年,宁夏将“菜篮子”惠民工程纳入政府的“办实事”之列,将在全区建设新鲜蔬菜直销店300个,建设6.5万平方米预冷、冷藏保鲜库,年实现20万吨鲜活农产品的储存,向社区和学校直供,既方便群众就近买菜,又减轻群众生活负担。

    五大自治区关注民生的各种举措,既一如既往也不断延伸,这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公正、更和谐——这正是“民生工程”的意义所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