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工业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 达10331.99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0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经过一年的努力,重庆市工业企业交出满意的答卷。2月9日,重庆市统计局公布2010年重庆市工业经济发展报告:重庆工业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331.99亿元,开启了重庆工业发展“万亿时代”。伴随而来的成就还包括:重庆市年销售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企业由前年的5家增至9家,增加了八成;亏损企业数量降至历史新低。

    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重庆市工业经济的各项重点指标在去年均创下了历史新高。”2月9日,市统计局专家介绍,除了工业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强劲回升的态势,增加值增长23.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一。重庆市GDP中,有近五成来自工业贡献,工业名副其实是重庆市的支柱产业。

    伴随着经济总量的提升,“大块头”工业企业也纷纷涌现。

    去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为7130家,新增一成多;销售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数达1188家,过10亿元的企业数由前年的89家上升至126家;过100亿元的企业由5家增至9家,其中包括长安福特、长安股份、重钢、力帆、小康等。

    企业做大的同时,也更会赚钱了。

    去年年底,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处于亏损状态的仅一成多,亏损面为11.2%,创历史新低。根据去年1~11月的数据,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指平均每一个职工在单位时间内的产品生产量)达20.3万元/人,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而在直辖初期的2000年,重庆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仅为2.4万元/人。

    IT汽车房地产推动工业发展

    重庆市工业经济取得不菲成绩,和IT业的异军突起关系紧密。

    市统计局专家介绍,去年,继惠普、富士康、英业达后,世界第二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商宏碁入驻两江新区,同时,全球最大笔记本配件生产商台湾华科事业群、全球最大笔记本电池生产商新普公司等众多笔记本电脑零配件生产商也纷纷进驻重庆。

    重庆市通信设备制造业在这些企业的强力支撑下,去年累计实现产值221.09亿元,同比增长81.1%,增速远超历年水平,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的贡献率达4.9%。而2009年之前,重庆市通信设备制造业产值还不足百亿元。

    “同时,汽车、房地产市场的旺盛消费需求,也对工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专家介绍,去年,重庆市轿车产量达85.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三成;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1855.54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0.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5.8个百分点。而去年一年,重庆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4314.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拉动了水泥、砖瓦钢材等相关行业产值的增长。  

 
 
 相关链接
· 重庆铁路公安处破获今年首起倒卖实名制车票案
· 重庆:建立适应民生需求的重要物资储备保障制度
· 重庆: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的身份“转型”
· 重庆:做好5项工作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电力正常供应
· 重庆:贫困农民工返乡就业可领到300元“红包”
· 重庆龙头寺长途汽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