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加强大雪情况下高铁降速管理保障运营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1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防止冰雪天气对高速铁路设备造成损坏,保障高速铁路运营安全,铁道部组织研究制定了 《冰雪天气动车组列车限速暂行规定》,并于日前下发各铁路局。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结合实际,切实抓好通知的落实,要以确保动车组列车运行绝对安全为首要目标,合理确定降速方案,坚决杜绝打坏设备问题的发生,确保运输畅通。

    春运以来,南方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部分道路交通受阻,铁路客流激增。有关铁路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行车调度指挥,及时加开客车,积极组织晚点列车运行,保持了良好的行车、售票、乘降和治安秩序。目前全国春运已过半,全路旅客运输秩序良好,各大车站均无明显客流积压现象。为进一步加强大雪情况下高铁限速管理,通知明确了大雪天气下动车组降速运行的基本条件,根据降雪量大小、有砟无砟等情况确定不同的降速等级,进一步明确了申请降速的部门、程序,并明确了发布调度命令的权限和方式等内容。

    铁道部强调,当各铁路局调度所接到有关冰雪天气限速申请后,应及时向分管副局长汇报,并通知有关业务处室,分管副局长、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应立即到达调度台加强业务指导。有关设备管理单位主管领导接到雪情通知后,要立即带领或安排技术力量加强值守。车辆部门要提前组织好备用车底,在始发、折返站加强对动车组列车的检查,并将车辆结冰情况及时报告给车辆调度员。工务部门要制定完善积雪观测办法和报告制度。车辆、电务部门要研究积雪量、列车运行速度和车体结冰规律,最大限度地降低积雪对列车运行安全的影响。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全国铁路圆满完成春节假期各项运输任务
· 铁道部印发《新建铁路项目安全评估暂行办法》
· 铁道部印发铁路行业安全生产三项建设实施意见
· 铁道部印发《铁路交通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
·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让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顺利返程
· 铁道部长连续10天深入运输一线检查指导春运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