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春节涉民商品价稳销旺 节后价格继续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2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各地市场供应充足、购销两旺、秩序良好、价格相对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略有下降。春节过后,随着节日消费特征逐渐减弱,全省主要涉民商品价格将继续回落。据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对黑龙江13个市(地)及垦区价格监测,由于市场节日性消费特征逐渐减弱,零售企业、集贸市场进货量和销售量降低,10日全省31种主要涉民商品价格明显回落,肉禽蛋果蔬价格下降,面油价格持平。

    春节期间,全省各级物价部门深入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保供稳价”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大力开展市场价格巡查、检查,严厉查处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菜奶等重要涉民商品的生产情况、市场供求、销售数量、库存储备情况和价格变化,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市场供应呈现购销两旺的局面。

    据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粮、油价格比较稳定。10日大米、面粉价格与节前、节中比分别上涨0.45%、0.58%。散装豆油与节前、节中比价格持平,桶装豆油与节中比下降0.36%。大米、面粉与去年同比平均下降10.45%。肉禽蛋类价格小幅波动。肉类价格呈明显的节日特征,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不大,猪肉平均价格与节前比平均上涨1.8%,与节中比平均上涨了0.12%,其中精瘦肉价格与节中比下降了1.44%;羊肉价格与节前、节中比分别下降了1.08%、0.71%。白条鸡价格与节前、节中比分别上涨了1.11%、3.85%;鸡蛋价格持续下降,平均下降2.09%。

    据介绍,今年春节蔬菜价格明显低于去年,与去年同期比平均下降32.5%,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是黄瓜,降幅为53.25%。从2月10日监测的8种蔬菜价格来看,呈“3升4降1平”走势,蔬菜平均价格与节前比平均上涨了1.01%,与节中比平均上涨了2.38%。其中大路菜价格稳定,黄瓜、西红柿价格下降明显,与节前、节中比平均下降了4.87%。从监测和调查情况看,后期如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和市场突发性异常价格波动,粮油肉蛋菜价格将会继续下行。

    对于后期价格走势,省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分析,粮食连续七年丰收,市场供应充足,后期价格将平稳运行。由于大豆价格稳定,豆油价格稳中略有波动,但波幅不会太大。节后猪肉价格会出现小幅下降趋势,但从长远看,养殖成本上升将推高猪肉价格。牛羊肉价格将会走低,因为牛羊肉节后需求量将会明显减少。白条鸡价格受饲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加的影响下行难度较大。鸡蛋价格可能略有下降。蔬菜价格,节后可能出现一个回落期,但价格会随着产地生产和运输情况出现微弱波动。后期随着天气转暖,南方产地蔬菜大量上市,加之地产大棚菜的补充,价格将呈季节性回落走势。 (记者 马云霄)

 
 
 相关链接
· 黑龙江春节期间治安形势平稳 受理求助4177人次
· 黑龙江打击假冒专利行为建保护知识产权长效机制
· 黑龙江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分别为23个和77个
· 黑龙江采取有效措施使主要畜禽品种实现逆势增长
· 黑龙江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
· 黑龙江27日举行迎新春拥军座谈会 共叙鱼水深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