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等赴河南省安阳市调研文物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2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1月27—28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等赴河南省安阳市调研文物工作。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市长张笑东等一同调研。

    单霁翔一行考察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花园庄、武官村、大司空村等殷墟保护区内乡村的发展情况,出席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仪式和殷墟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听取安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殷墟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后,单霁翔就建设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了重要讲话。

    单霁翔说,近年来,我国大遗址保护工作不断深化,其中殷墟遗址做出了重要实践。目前,我国城市化飞速发展,大规模城乡建设持续高涨,考古遗址保护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做好这一时期的考古遗址保护,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高瞻远瞩的理念和开拓创新的实践。对考古遗址保护工作的评价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应从更大的时空范围来综合评价,要认识到它不只是单一解决文物保护问题,而且具有促进城市文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多赢的效益,每一项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只有经得起这些方面的综合衡量,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配合。

    单霁翔强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一是要确立科学的保护理念。考古遗址公园不同于一般城市绿地,是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和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参观等多项功能的城市文化空间,展示的是考古遗址本身的价值,阐释的是真实的历史;考古遗址公园不是游乐园,其一切设施都要与考古遗址的价值相协调;要科学评估其承载力,合理限定游客容量,不能为追求门票收入而盲目扩大游客数量,不能沦为一般的商业经营场所。二是要揭示文化遗产的价值。考古遗址公园保存着能够代表中华文明成就的历史遗存,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在当今世界各民族文化激荡碰撞的形势下,保护本民族的独特文化,维护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关系到国家文化主权和文化安全。三是要实现遗址的整体保护。考古遗址公园绝不仅仅是对遗址本体的保护,还要通过合理规划和有效手段保护管理周围环境,追求考古遗址与周围景观的和谐一致。只有通过整体保护,揭示整体文化内涵,才具有整体的文化意义。要更多地保护遗址的文化生态,在文化空间中呈现遗址特有的魅力和价值。要对不合理占压考古遗址的建筑物、构筑物实施一次性搬迁,对考古遗址内的居民和单位进行妥善安置,实现整治一处、保护一处,不留遗憾,不留死角,避免整治后反弹。

    单霁翔要求,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中,考古研究的过程要一直持续下去,给学术研究留下充分的空间;要普及公共考古知识,使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公共考古园地,把考古知识、考古新成果传播给公众,使全社会了解考古学的意义,支持考古遗址的保护;要整合文化遗产资源,融考古发掘、整理、展示、宣传为一体,创新保护展示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展示,把文化精髓传递给观众;要通过考古遗址展示给人们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使考古遗址公园具有生态氛围,成为城市绿色的“肺”和“肾”。

    单霁翔指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要与城市建设,特别是改善民生联系在一起,为考古遗址保护找到真正的根基,使考古遗址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文化的内核和灵魂;要统筹兼顾考古遗址的保护与当地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促进发展、制定优惠政策、旅游反哺等,妥善处理群众脱贫致富、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问题,使考古遗址保护成为惠民工程、德政工程;要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管理体制,考古学家、其他领域的专家、各方面利益相关者都有参与权和监督权。(特约通讯员王韬报道)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带队到北京市检查文物安全
· 国家文物局召开创先争优工作会 单霁翔出席会议
· 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一行赶赴宁波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 单霁翔:科技创新显著提升我国文物保护科技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