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林业局:春节期间我国部分省区森林火灾高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少,升温迅速,野外用火增多,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湖北、浙江、福建等省森林火灾多发。2月1日8时-9日8时,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共监测到卫星热点1507个,各地反馈森林火灾326起。与上年春节期间相比,热点数和火灾数分别上升477.4%和401.5%。扑火中6人死亡,2人受伤。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春节前夕,国务院对抗旱救灾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节日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浙江省淳安县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扑灭火灾,认真总结教训,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防火教育和有关机制建设,坚决杜绝此类状况再次发生。

    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森防指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亲自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带领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节日期间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张建龙、印红和国家森防指副总指挥李育材专程到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督察森林防火工作,看望慰问值班人员;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副局长张永利多次电话了解火情,提出工作要求。

    节前和节日期间,国家森防指连续下发4个紧急通知,传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精神,对节日期间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针对华北、黄淮和南方部分省区出现的持续高火险天气,国家森防指办公室连续发布4次高森林火险橙色和红色警报,要求有关省区采取超常规措施管控野外火源,防止发生大的火灾。同时,国家森防指办公室还充实了节日值班力量,全力做好火险预警、火情监测和调度处置工作,全面加强火灾防控,及时处置森林火灾,切实把火灾次数和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局长考察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
· 林业局局长:保护森林和湿地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 林业局:2011年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改善林区民生
· 林业局:2011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 林业局副局长到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调研
· 孙扎根点评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创先争优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