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副部长在贵州毕节、铜仁等地考察水利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11日,水利部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贵阳召开铜仁地区水利扶贫试点暨毕节试验区水利重点扶持部省联席会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并于会议前后深入毕节、铜仁等地区考察调研水利工作,强调要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力度,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深入推进铜仁水利扶贫和毕节重点扶持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出席部省联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部省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回顾和总结5年来铜仁地区水利扶贫试点工作、3年来毕节实验区水利重点扶持对口支援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就,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按照中央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的战略部署和推进毕节试验区工作的决策部署,水利部把贵州铜仁水利扶贫试点和支持毕节地区水利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开展水利扶贫和重点扶持工作。2006年8月和2008年8月,水利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分别印发和签署了共同开展铜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利扶贫试点工作意见和毕节试验区水利重点扶持对口支援合作备忘录。到2010年,铜仁水利扶贫试点圆满完成了五年规划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毕节重点扶持工作进展顺利。

    矫勇充分肯定了铜仁、毕节地区在水利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水利部党组,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有关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及水利部门的精心组织实施下,铜仁水利扶贫和毕节重点扶持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水利良性发展体制和机制初步建立,水利行业能力全面提升,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凸显。

    总结几年来的水利扶贫和重点扶持工作,矫勇指出,按照陈雷部长“一要出效益 ,二要出经验”的要求,铜仁、毕节两地区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主要体现在:一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把水利摆在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和优先领域,给予大力支持;二是有科学的规划作指导,并全面抓好落实;三是拓展投资渠道,尤其是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水利建设的积极性,探索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四是坚持建管并重,改革创新,开展了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基层管理单位改革和水务一体化改革;五是加强监测评估工作,及时掌握工作进展,跟踪分析实施效果,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了规划有效实施。成效和经验的取得,得益于水利部党组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得益于实施地区各级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得益于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得益于人民群众的得力支持和广泛参与。

    矫勇强调,在贫困地区开展水利扶贫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德政伟业,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民生、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顺民心,得民意,要继续加大力度,深入推进贵州水利改革与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要认清形势,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规划和项目前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抓好规划编制。要加大对项目前期工作的投入,通过自力更生、开放市场等方式,落实经费,加强设计力量,突出建设重点,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

    二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为水利事业跨越发展提供支撑。一是进一步创新水利建设投入机制。既要用足用好各级财政水利专项资金,又要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水利融资平台,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加大水利建设投入。二是严格建设运行管理。以实现“三个安全”为重点,接受来自政府、社会群体、媒体等方面的广泛监督,确保大规模水利建设的有序有效推进。三是深化改革,开展水管体制、水务一体化以及水价、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确保水利可持续发展。四是认真总结铜仁、毕节水利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以水利的健康发展支撑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禄智明代表贵州省政府向水利部长期以来对贵州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水利部与贵州省部省合作机制建立的五年来,铜仁、毕节两地区水利扶贫及水利重点扶持工作成效显著,这五年,是水利建设投入最多的五年,是部省建立深厚感情的五年,是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的五年,也是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通过大力实施水利建设,两地区水利基础设施改善较大,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升,水管体制改革顺利推进,以农村饮水安全为重点的民生水利取得较大进展,试点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示范带动作用突出。

    禄智明希望部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做好水利建设有关工作,一如既往地加大对试点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在水利资金和项目上向试点地区倾斜。要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做好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尽快启动实施,确保早见效,早受益。在抓住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同时,要积极争取实施中小型水利工程,加强项目前期规划工作,做好迎接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各项准备,为贵州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前后,矫勇一行先后于2月10日、12—13日深入毕节、铜仁地区,考察了黔西县河道治理工程、夹岩水利枢纽工程,毕节倒天河水库治理加高工程、石阡县花山水库工程、铜仁市污水处理厂、铜仁市鹭鸶岩自来水厂等,与各级干部群众共商贵州省工程性缺水的解决方案,仔细了解贵州省在“十二五”期间准备建设的一些大中型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情况。在调研中,矫勇强调,要借中央一号文件和“十二五”规划的东风,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因地制宜,大中小水利工程并举,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用5到10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贵州工程性缺水问题。

    2月13日,矫勇还出席了贵州省铜仁地区水务体制改革推进大会并致辞,与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学军共同为贵州省第一家地级水务局——铜仁地区水务局揭牌。

    联席会议上,部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和铜仁、毕节地区行署作了工作汇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进行了交流讨论。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冬麦区大范围降水 部分地区旱情发展趋缓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 国家防总水利部制订抗旱工作方案 加强分类指导
· 水利部部长陈雷31日到医院看望住院的老领导屈健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北京会见江西省省长吴新雄一行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有关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