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蓝盾行动"为和谐春运保驾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为有效净化春运期间治安环境,遏制票贩子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按照铁道部和公安部关于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的总体部署,提早动手,自2010年12月25日起在全路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票贩子 “蓝盾行动”,通过综合运用票源调查、阵地控制、网络监控等方式,对倒卖车票和制贩假票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围剿。

    截至2月10日,铁路公安民警共查破倒票案件5131起,抓获票贩子5801名,打掉倒票团伙126个,端掉倒票窝点1012个,缴获车票3.5万余张,为铁路和谐春运提供了有力的治安保障。

    蓝盾行动中,各级铁路公安机关实行网格化布警,在重点车站增设执勤岗位、配备流动巡逻车、加大巡查频率,强化对售票厅、候车室、广场以及车站周边等重点场所控制,全面挤压票贩子的活动空间。春运以来,铁路公安民警共抓获在车站及周边叫卖车票的不法人员1800余人,进一步净化了车站周边的治安环境。

    票源调查是近年来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的一个有效手段,也是 “蓝盾行动”实施精确打击的一个信息来源。为扩大倒票线索来源,全路公安机关以较大车站、热门列车为重点,组织民警、职工和志愿者在重点时段对进站上车旅客车票来源进行调查,对发现的高价票线索组织专门人员随时分析研判,实施精确打击。截至目前,铁路公安共出动调查力量11.8万人次,调查旅客3699万人,从中发现高价票线索4171条,顺线端掉窝点384个,抓获票贩子800人。

    实行实名制购票和电话订票是铁路部门为方便旅客推出的便民措施之一。而一些不法人员为了套取车票大量倒卖制作假身份证、使用电话追拨器抢订车票,甚至用假票坑害旅客,全路公安机关以公安部开展的 “集中清理网上制贩假证违法信息行动”为契机,加强站车查缉,及时侦破制贩假车票、假证件大案16起,缴获各类假证件4.1万本、假印章4.3万枚、假票2065张,打掉10个利用电话订票的倒票窝点。

    针对一些不法人员利用互联网发布倒卖火车票信息骗取旅客钱财的情况,新年伊始,铁道部公安局就在全路开展了打击网络倒票专项行动,在广州、上海、北京地区成立打击行动指挥部,抽调网监、技术人员对互联网进行 “全天候”巡查,对随时上网的倒票信息进行集中收集、分类梳理,为实施精确打击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截至目前,铁路公安部门已获取网络倒票线索1.9万条,顺线查破网络倒票案件1148起,抓获利用网络倒票不法人员1177名。(记者张依 通讯员吕向蕙)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党组书记:把每项工程建成优质安全廉洁工程
· 铁道部党组书记盛光祖:抓好铁路安全和稳定工作
· 铁道部:加强冰雪天气设备维修养护 确保行车安全
· 铁道部党组书记盛光祖:抓好铁路安全和稳定工作
· 铁道部:2月1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626.3万人次
· 铁道部:广大党员在春运大潮中勇立潮头竞显风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