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集中精力狠抓落实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5日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4日上午,贵州省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省长赵克志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在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认真实施和推进省政府《2011年50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及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面完成2011年全省各项工作任务,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贵阳市市长袁周,副省长禄智明、蒙启良、孙国强、辛维光、刘晓凯、谢庆生,省政协副主席、省经信委主任班程农,省政府秘书长邹伟出席会议。

    赵克志说,今年既是新一轮十年西部大开发的起步之年,又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凝聚全省上下意志、坚定干部群众信心,更好地将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付诸实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省政府系统的领导干部要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在正视差距、找准差距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千方百计加速发展,尽快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在主导战略、关键环节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抓好计划生育和教育等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苦干,争创一流业绩。

    赵克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一手抓抗击凝冻灾害,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遭遇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1月份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省政府已将201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分解为50项重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和进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领导协调,强化督促检查,严格绩效考核,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时全面完成。一是要努力扩大投资,以投资的快速增长拉动经济加速发展。要狠抓项目实施,确保质量、确保工期、确保安全、确保廉政。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扩大信贷规模,创新融资方式,增强筹资能力。二是要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引领三次产业全面提速。围绕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大力调整工业结构,加快发展园区经济,切实保障土地等要素供给,努力壮大企业规模,通过工业发展扩大社会就业,建立和完善经济运行统计和通报制度,加快工业经济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加快工业产品从原材料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和配套加工转变,加快工业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转变。三是要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以城市的加快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突出重点,着力抓好黔中经济区和城市群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突出特色,坚持走有特色、集约型、多样化的山区城镇化道路。强化规划,抓紧做好新一轮全省城镇体系规划修编,加快推进乡村规划全覆盖;强化管理,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营造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城市环境。高度重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四是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把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作为当前贵州省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点,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和鼓励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养结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培训,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五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征地拆迁工作进度,千方百计落实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抓紧开工建设一批铁路、公路、水利等重点项目。六是要抓好“十大民生工程”的实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资金筹措和统筹协调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把群众生活最基本的安全网打牢,建立对低保缺粮户基本口粮的定期供应制度,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健全完善失地农民和水库移民生活保障制度的具体办法,加快解决农村饮水问题,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筹资标准,扩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加强城市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快乡村油路建设。

    赵克志强调,从今年开始,贵州省进入了“十二五”发展新时期,政府工作面临新的更大考验,必须有新办法、新举措、新气象。要按照“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要求,围绕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做到勤于政务、狠抓落实,联系群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敢于担待,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当前,要集中精力抓好投资、经济运行调节、春耕春播、价格监管、财税金融、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王晓东在主持会议结束时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关键、敢于突破,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大力度、集中跑部,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发扬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农委、省商务厅负责人作了会议发言。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有关部门和单位、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各市(州、地)政府(行署)、省政府有关单位、部分中央在黔单位、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开发区、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广西与南方电网签"十二五"电力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 西藏自治区:“十二五”将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
· 吉林省“十二五”期间将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
· 海南作出战略性规划部署 确保“十二五”开好局
· 山东“一降一升”绘就“十二五”科学发展路线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