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15日在山东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2月15日上午,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启动仪式在山东临沂举行。国土资源部将举全系统之力,调集50台物探设备、500台钻机、5000名技术施工人员,先期投入1亿元资金支援山东抗旱找水工作。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致辞。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主持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支援当前抗旱工作,国土资源部组织全系统开展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山东省旱情最为突出,冬小麦受旱面积超过3000万亩,已有60多万人、40多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因此,国土资源部党组决定,率先在山东启动抗旱找水打井行动。由国土资源部先期投入资金1亿元,调集四川省优秀地勘单位,加上部直属的地调局水环中心和成都探矿工艺所精干技术力量,形成“一省两所”对口支援山东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国土资源部和山东、四川两省“一部两省”地勘队伍形成合力,共调集技术和施工人员5000名、先进物探设备50台、先进钻机500台,开展找水打井、抗旱保苗工作。在1个月时间内,将至少完成1000眼井的施工任务,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和50万~80万亩粮田灌溉问题。

    徐绍史在启动仪式上说,旱情严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心。国土资源部始终对旱情高度关注,及早安排,提前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支援抗旱找水工作。此次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将调集全国精干地勘队伍,携带先进的物探装备和钻机设备,支援旱区抗旱找水打井工作。 

    目前,支援山东抗旱找水的专业技术人员及装备,有的已经到达旱区开展工作,有的正昼夜向旱区调集。这次启动仪式,吹响了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的集结号,标志着在旱情严重的八个省份开展抗旱保苗、保丰收大会战序幕正式拉开。

    徐绍史指出,主动服务,发挥队伍和技术优势,应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想中央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是国土资源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国土资源系统的优良传统。希望在这次抗旱找水打井行动中,全系统、全行业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光荣传统,与当地干部群众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向党和政府以及灾区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在此次抗旱找水打井行动中,国土资源部将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优势,做到应急供水和长远供水相结合、抗旱保苗与解决人畜饮用相结合、深井和浅井相结合、打井与水文地质工作相结合,力争尽快缓解旱区旱情。国土资源部将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和地方需求,采取相应措施,分别启动和安排其他受旱省(区)抗旱找水工作。此外,国土资源部近期将派出4个由部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4个由院士带队的专家指导组,分赴山东、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甘肃指导抗旱找水工作。

    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负责人,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局、煤田地质局、冶金地勘局有关负责人,山东、四川地勘队伍代表,云南、贵州、黑龙江、江西、湖南、湖北、青海等省国土资源系统和地勘行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召开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动员部署会
· 国土资源部计划启动山东河南河北的抗旱找水工作
· 国土资源部为抗旱找水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
· 国土资源部:西南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全面完成
· 国土资源部:举全系统之力支援西南抗旱找水打井
· 国土资源部紧急动员 支援西南旱区抗旱找水打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