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全国工商系统竞争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强化市场监管,扎实推进反垄断执法,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和制止各类经济违法行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工商系统竞争执法机构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38.49万件,案值145.62亿元。

    反垄断工作扎实推进

    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以制度建设、执法办案、培训宣传为抓手,积极履行反垄断、反限制竞争职责,《反垄断法》配套规章和指南制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0年12月31日,国家工商总局审议通过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禁止垄断协议行为的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规定》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3个配套规章,大大增强了《反垄断法》的操作性。

    竞争执法局以重点案件为突破口,扎实开展反垄断执法工作,对近百件涉嫌垄断案件举报材料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分析,提出了处理意见。竞争执法局授权并指导江苏省工商局查处涉嫌垄断行为案,该案是第一件总局授权省级局查办的垄断案件。目前,江苏省工商局已经对违法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为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要决策,竞争执法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商机关继续做好查处公用企业以及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经营者限制竞争行为以及大型零售商滥用优势地位从事不公平交易行为,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建立。2010年,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公用企业等限制竞争行为案和零售商供应商不公平交易案2000余件。

    为继续做好落实《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关工作,依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竞争执法局按照有关工作分工要求,牵头做好制止滥用行政权力阻碍跨地区、跨行业物流服务行为和规范物流市场秩序工作,认真清理涉及物流行业垄断、地区封锁的文件,依法查处扰乱物流市场秩序的行为。重庆市成立了由市工商局牵头,市发改委、物价局、公安局、交通委、商委和四川省成都市铁路局共同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福建省工商局对物流协会是否通过决定、通知、倡议或其他手段实施限制或妨碍竞争的行为进行了检查。浙江、福建、重庆3省市工商部门对辖区物流市场进行全面清查,摸清了物流企业底数,并对物流企业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对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取缔。浙江省工商机关共出动检查人员1.23万人次,检查各类物流企业1.5万户。宁波市工商局立足本部门职能,对宁波物流业发展宏观环境、总体发展现状、各类物流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发展的瓶颈和思路作了专题调研。

    开展反垄断执法培训和宣传活动是加强竞争执法工作的有效途径。竞争执法局积极指导省区市工商局开展反垄断业务培训,组织全国19个省区市竞争执法机构负责人,赴美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培训,收到良好效果;派员参加了北京市、甘肃省、陕西省工商系统《反垄断法》培训班以及西藏自治区工商局举办的公平交易执法培训班,举办反垄断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张贴《反垄断法》宣传挂图,大力宣传普及反垄断法律知识。

    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取得突破

    竞争执法局认真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积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2010年,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31755万件,案值32.84亿元。

    为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竞争执法局围绕中央确定的治理商业贿赂重点领域和行业,组织、指导全系统将执法领域向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领域拓展,继续下大力气查办商业贿赂大要案件;认真开展医药纠风工作,下发了《关于对商品交易市场开办者以给付优惠金形式招揽业户行为定性处理问题的批复》等文件,加强对各地的业务指导。据统计,2010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5253件,案值15.98亿元。

    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是工商机关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竞争执法局统一印制了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检查情况表,对全系统31个省区市工商机关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结合总局信息中心“数据质量年”活动,将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和执法办案管理系统作为“数据质量年”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地对执法办案数据库加以修改完善,完善公平交易执法办案数据的采集和更新机制。

    竞争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政策方针,继续指导各地工商机关深入开展打击“傍名牌”工作,组织部署查处了仿冒杉杉、小天鹅、雅戈尔等品牌的一批重大案件,保护了知名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协调总局有关司局研究以打击“傍名牌”行为为主的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打击“傍名牌”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律政策界限。

    竞争执法局积极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相关试点工作,确定了中国技术交易所等3家单位为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执法战略的试点单位,建立定期联络的工作交流机制;举办了首次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执法论坛,在增强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宣传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执法态势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国家工商总局在广东省广州市组织14个省区市工商局召开了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竞争执法区域协作工作会议,各地工商机关积极查处擅自利用上海世博会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案件,浙江、河南、内蒙古等省区工商局对“世博熊猫·熊猫金币”虚假宣传、销售案依法处理。

    经济检查工作不断深化

    国家工商总局先后对“扫黄打非”第一阶段专项整治行动、迎亚运“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民族自治地区的“扫黄打非”工作进行部署。各级工商机关按照要求,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及时彻底查缴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敏感商品21万多件,得到中央维稳办的充分肯定。全国工商机关共立案查处销售非法出版物案件170余件,查缴了一批非法出版物,为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0年,各级工商机关把查处非法销售“网络共享”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作为工商机关“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查处非法销售“网络共享”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行为集中执法行动的通知》和《关于查处涉嫌非法经营“网络共享”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通知》等文件。全国工商机关共检查相关市场和经营户4.4万个,查获卫星地面接收设施3652套,接收器、解码器、高频头等主要零配件近4万个。上海市工商局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处了全国首个非法安装销售“网络共享”卫视接收设施案件。

    各级工商机关深入组织开展军服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非法生产、销售军服及军服制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查扣军服仿制品13671件,其他军用品6713件(个),责令拆除或纠正各种牌匾2514块。

 
 
 相关链接
·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规定(工商总局令第55号)
· 工商总局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竞争执法基本情况
· 国家工商总局成立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