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旱情不解除 抗旱不松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7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6日,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998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806万亩。8省累计浇灌麦田5286万亩次、追肥4634万亩、镇压2338万亩、划锄3290万亩。在人工抗旱和自然降水的共同作用下,8省冬小麦受旱和重旱面积分别比旱情最重的2月9日减少1610万亩和730万亩。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河南农业大家教授郭天财指出,尽管部分地区冬小麦受旱面积有所减少,但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近期没有降水的地方,旱情仍在发展;另一方面,前期有雨雪和浇过水的地方,随着气温升高,土壤失墒加快,旱情还可能出现反复。从冬小麦生长发育规律看,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冬小麦陆续返青起身,需水量逐步增加。另据气象预报,2月下旬北方冬麦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旱情还可能持续发展,对冬小麦生产构成威胁。

    当前,正值抗旱春管的关键时期,农业部派出的8个工作组和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正在抗旱一线巡回指导。农业部要求旱区各级农业部门继续加大抗旱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旱情不解除,抗旱不松懈,迅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农民抗旱保苗的积极性,继续加强工作督导,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大力推进科学抗旱,努力减轻干旱影响。当务之急是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落实抗旱春管措施。有水浇条件的地方,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时,要及时浇水保苗,做到能浇尽浇。没有水浇条件的地方,要采取镇压划锄等措施保墒增温。对于苗情较弱特别是缺苗断垄的田块,要结合浇水,追施肥料,促弱转壮。对苗情较好或群体较大的麦田,应适当晚浇水、少施肥,避免旺长。同时,及早谋划春耕生产,确保春播面积落实,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受旱面积减少 要抓住升温时机科学抗旱
· 农业部2月15日发布全国8省旱情与抗旱进展情况
· 农业部部署受旱严重的八省抗旱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 农业部通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指导抗旱保春管
· 农业部派调查组开展抗旱促春管春耕备耕指导服务
· 农业部发布2011年冬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