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延长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年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日前,国务院批复了国家发改委上报的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成效评估报告,同意将对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延长5年,年限至2015年。

    《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38号)出台近四年来,相关政策得到了较好落实,其中中央财政对首批12座资源枯竭城市财力性转移支付于2010年到期。按照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关于“开展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评估”的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对伊春市等12座首批资源枯竭城市上报的转型评估报告进行了评估。

    2007-2010年,黑龙江省伊春市共获得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7.27亿元,为解决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提高伊春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加快经济转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注入了急需的财力。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伊春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资源型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有所改变,逐步形成了以森林生态旅游、绿色能源、森林食品、冶金建材及矿产开发、木材精深加工等为主体的新的产业格局,五大接续替代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为19.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到40%以上。三是四年间改造棚户区503万平方米、泥草房6465户,建设廉租住房18275套,使10万多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四是森林资源显著恢复,扭转了森林资源“消大于长”的逆向演替,历史性地实现了森林蓄积年净增500万立方米以上的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由80.6%提高到83.4%,森林蓄积量由2.28亿立方米增加到2.5亿立方米。

    但是由于转型基础条件不一样,加之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不同,伊春市经济转型发展水平与其他资源城市还有较大差异,如历史遗留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接续替代产业层次较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与《若干意见》确立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还需要国家继续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

    国务院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评估结果批准同意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给予分类支持,建立有进有出的支持机制。对于基本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的盘锦市,不再给予中央财力性转移资金,支持其创建转型示范城市。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的伊春、辽源、阜新等11座城市,延长中央财力性转移支付年限至2015年。

 
 
 相关链接
· 东北地区资源枯竭城市励精图治 转型成效显著
· 发展改革委:开展首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评估工作
· 国务院确定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抓紧完善转型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