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听取湖南省内企业家对新型工业化意见和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湖南日报

    2月17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邀请省内企业家代表座谈,了解各家企业发展走势,听取大家对进一步加快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的意见和建议。周强强调,要认真总结“十一五”期间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准确把握湖南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特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主持座谈会,省领导杨泰波、陈肇雄、陈叔红出席。

    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湖南“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亮点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十二五”时期继续实施的重大战略之一。今年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周强即赶赴湘潭考察调研重点项目建设,今天又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狠抓项目建设进行部署。

    “今天是元宵佳节,我以清茶一杯邀请大家来,就是想了解各家企业新年的发展态势,‘十二五’怎么干?大家有什么好点子、好建议?”座谈会上,周强开门见山、恳切务实。

    参加座谈的25位企业负责人中,既有湖南传统优势产业的“领军人物”,也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后起之秀”;既有来自大型骨干企业的代表,也有来自中小型企业的代表;既有工业企业人士,又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人士。

    座谈中,大家纷纷向省委书记报告企业去年以来产值、利税等指标大幅增长的喜讯,以及今年充满自信和期待的发展规划。结合企业实际,大家还围绕加快自主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能源保障力度、加强金融支撑、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发展、加快企业家队伍建设等主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大家一致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发展,就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门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周强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交流,重点了解企业经营、管理、销售、创新等方面情况,询问企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并现场就一些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周强对全省企业和企业家们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向全省企业家致以节日问候;通报了全省今年来经济运行情况,并就新出现的一些经济现象进行了分析。他指出,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对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逐个梳理,切实帮助企业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周强指出,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以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业对全省经济的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国际化进程加快,全社会工业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积累了丰富经验,主要包括:一是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二是抢抓各种发展机遇;三是把科技创新作为主要推动力;四是发挥高素质企业家队伍的领军作用;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支撑;七是通过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八是依托重点园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九是抓产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十是注重发挥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要认真总结这些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

    周强指出,经过“十一五”的发展,湖南工业发展已经明显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征,包括工业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产业集聚集群效应显现,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成为主要推动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的互动性增强等。综合分析湖南人均GDP、三次产业结构比例、工业结构、就业结构、城镇化率等指标判断,湖南已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当前,国际、国内都在加快调整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全球范围内的生产要素流动和生产力重新布局,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湖南正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都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同时,当前劳动力供给出现拐点,资源类产品价格面临上涨压力,资源环境约束加大,也对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既要准确把握湖南工业化的阶段性特征,遵循发展的大趋势和长期规律;又要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正确把握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周强强调,必须抢抓机遇,科学应对挑战,坚持“第一推动力”不动摇,推动全省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园区建设,着重解决配套问题,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自主创新,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扩大开放合作,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工业绿色发展;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

    周强强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到狠抓项目建设上。要建立滚动发展的项目库,筛选新型特征明显、骨干支撑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调度,及时协调解决融资、用地、能源等方面的矛盾。要进一步加强银政、银企合作,支持更多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构建多元化的项目建设融资渠道。要进一步加快研究制定各地区的配套工作机制,加大项目落实力度,加速推动湖南新型工业化,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记者 陈亚静)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第二批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授牌
· 赵克志: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 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秦光荣玉溪调研侧记
·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二批)名单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