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十一五"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保持20%以上年均增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保持了20%以上的年均增速,2009年我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为1512亿元,带动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支出5802亿元。

    按当前汇率计算,我国R&D投入居世界第四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0%,2010年有望达到1.8%。在财政科技投入中,中央和地方比例约为1∶1,国家科技计划对民生和经济领域的投入比例约为1∶1。

    我国基础研究投入持续稳定增长,2010年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经费达到30亿元,为2005年的5倍;国家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经费达30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达103亿元,为2005年的4倍。

    2009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51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位;研究与开发人员全时当量229万人年,居世界第二位,其中企业研发人员占到总数的71%,中青年人才成为科技人才队伍的主体力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到目前已引进82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2009年,我国科学家发表的国际科学论文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由2005年世界第13位升至2009年第9位;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2.8万件,比2005年增长142%,居世界第三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超过国外在华授权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