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研究部署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18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政策措施分工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水利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责任分工。陈雷强调,各司局、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当前水利工作的头等大事、首要任务、重中之重,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水利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抓落实上动真格,在解难题上出实招,在求实效上见真功,确保中央一号文件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分工通知精神,水利副部长矫勇就水利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分工作了说明,水利部副部长周英、胡四一、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强调,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文件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各司局、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把中央一号文件的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要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各司局、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扎扎实实地学好文件,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新论断、新思路,制定的新目标、新任务,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深入了解政策之间的关联、政策落实的难点、政策配套的突破口。要紧密联系水利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真正把中央关于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实到位。

    二要全力落实责任分工。按照水利部制定的分工方案,牵头司局要切实负起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直接抓、负主要责任,其他司局和单位要大力配合、积极支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对国办明确由水利部牵头负责的任务,有关负责司局要尽快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和进度安排,把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人头。对国办明确由国务院其他部门牵头负责的任务,也要及时介入配合,加强沟通协调,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提出方案,扎实做好有关基础工作。

    三要抓紧制定配套政策。国办分工通知确定的70项任务中,有一些属于原则性要求,需要进一步研究提出落实意见和配套政策。要在吃透中央政策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总结借鉴地方和有关行业的做法和经验,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抓住中央增加公共财政投入、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计提使用土地出让收益、调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支持水利的优惠政策、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健全基层水利服务机构等关键问题,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注重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尽早让中央的好政策开花结果,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效力。

    四要切实做好宣贯工作。要按照水利部制定的宣贯方案,抓紧出版辅导读本,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展开宣讲,帮助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把水利干部职工的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上来。要大力宣传国情水情,提高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

    五要主动搞好协调配合。对国办通知中明确由其他部门牵头负责的任务,有关司局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对口联系,主动上门汇报,提出工作建议,了解工作进度,掌握落实情况。对涉及水利投资、土地出让收益、“三条红线”、用地用电税收优惠、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等关键性政策举措,要扎实深入地做好相关部门的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不折不扣地用好用足政策。由水利部牵头负责的任务,要加强司局和单位之间的配合,建立上下对口联系制度,决不允许相互推诿扯皮。同时,要加强对省级水利部门的指导,争取地方出台更多更好的配套政策。

    六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为重点,配合各级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加强对地方贯彻落实中央水利扶持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级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水利建设基金、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等水利投资政策落实情况,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情况,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驻部组局要主动介入,全方位参与,全过程监督。同时,要组织水利系统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力量,加强对各级水利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完成任务不打折。要针对水利投入大幅增长、水利建设大规模展开的实际,切实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和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确保资金安全、工程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对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要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一票否决。

    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迎接水利改革发展春天——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
· 图表: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 中央“一号文件”将促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 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首次出台关于水利的综合性文件
·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为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