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坚持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0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进一步深化湖南省和保监会合作,充分发挥保险功能,更好地服务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代表中国保监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中国保监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 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合作备忘录》, 并在湖南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作了题为《我国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及湖南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参加了中心组学习。湖南省副省长韩永文陪同调研,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陪同出席了相关活动。

    吴定富指出,国务院在长株潭城市群设立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一些重大的改革开放措施优先在长株潭城市群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支点的重大战略布局。保险业要以长株潭城市群保险改革创新为新的动力,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创新活跃、运行健康的区域保险市场体系。保监会将把长株潭城市群保险业改革发展纳入全国保险业改革发展大局,对具有全国性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改革创新项目,安排在长株潭城市群先行先试。

    吴定富在湖南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报告中指出,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现代金融的重要支柱、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经济金融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坚持“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在支持和促进经济增长、服务和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为湖南“四化两型”建设服务。要加快保险创新步伐,为新型工业化提供服务。要大力发展三农保险,为农业现代化服务。要大力发展健康保险,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要推动发展责任保险,为建设“绿色湖南”服务。

    在湖南保监局调研时,吴定富肯定了湖南保险业改革发展和保险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吴定富强调,防范风险是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要始终牢固树立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对保险市场的监管,切实防范市场风险,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维护好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当前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要特别注意防范人的风险。首先,要防范来自监管者的风险。重点是防范保险监管干部思想、能力、作风不能适应当前保险业科学发展需要的风险。各级党委要始终把加强自身的建设、提高监管能力作为首要的任务来抓。要坚持同时抓思想、抓作风、抓监管能力,始终把思想和作风融合到监管工作中来抓,在具体工作中检验思想、作风和监管能力水平。其次,要防范来自经营者的风险。在当前保险监管力量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监管必须依靠制度和执行来强化公司内控管理。要把经营者依法经营、合规经营、加强内控管理作为重点,从公司治理、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切实防范好保险经营者的风险。

    吴定富指出,当前我国保险业形势很好,保险监管的任务很重。各地保监局,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发扬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监管创新来推进保险事业的发展。要因势利导,促进产品和服务创新,对一些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领域如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养老保险、医疗健康保险等加大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对外担保有关事项的通知
· 保监会和北京中关村合作建立首台(套)保险机制
· 保监会召开会议勾画2011年保险监管“路线图”
· 文化部与保监会启动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
· 保监会: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