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截至2月20日八省冬小麦受旱面积9178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20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冬小麦受旱面积9178万亩,其中严重受旱1682万亩。八省累计浇灌麦田8246万亩次,比2月19日增加1023万亩次;追肥5955万亩,增加163万亩;镇压2576万亩,增加69万亩;划锄4179万亩,增加227万亩。累计投入抗旱作业农机具853万台套。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目前除甘肃陇南西部、山西和河北部分地区外,北方大部冬麦区日平均气温已达3℃以上。农业部要求各地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继续强化抗旱浇麦工作。

水利部:旱区采取措施抗旱浇灌 全力保障人饮安全

    2月份以来,我国冬麦区南部地区气温回升,旱区各地抓住有利时机抗旱浇灌。截至2月18日统计,冬麦区8省已累计提供抗旱用水140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6亿亩(2.2亿亩次),占8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近6成;其中2月份以来,累计提供抗旱用水43亿立方米,完成春灌面积超过7000万亩,高峰时日浇灌面积超过700万亩。河南、安徽、山东、江苏4省已分别完成春灌面积3724万亩、1694万亩、1031万亩和410万亩,作物受旱面积减少了2000多万亩,抗旱浇灌取得了明显成效。 >>>详细内容

南水北调已建工程在抗旱春灌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水北调已建工程在确保饮水安全和抗旱春灌中发挥重要作用。东线江苏段累计向淮北旱区调水41.8亿立方米,山东段利用截污导流工程拦蓄水源灌溉农田62万多亩。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持续实施第二次跨区域调水,累计从河北省向北京市调水6.37亿立方米。

    为打好淮北抗旱攻坚战,江都站江水北调规模从25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350—400立方米每秒;在中运河沿线再架设临时机泵80台套,总规模达到130台套,向骆马湖补水规模增加到50立方米每秒。截止到2月17日,向淮北旱区累计调水41.8亿立方米,其中,南水北调改造后的江都三站、四站累计抽水14亿立方米,占江都水利枢纽抗旱抽江水量的80%。18日,进一步启动南水北调淮阴三站、淮安四站翻水北送,向淮北地区增供到210立方米每秒左右。 >>>详细内容

北方旱情牵动子弟兵 全军和武警部队支援抗旱保苗

    18日上午,徐州市召开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旱工作紧急会议,徐州军分区下发通知,组织展开抗旱。面对我国北方地区持续干旱,抗旱形势严峻,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行动,就近就便展开有效支援。

    驻旱区部队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联系,根据驻地旱情和群众需求,对保障群众日常用水作出部署。驻山东、河南部队组织供水小分队,动用车辆装备,采取定点送水、机动送水、人力担水等方式,确保群众有水喝,日常必要的用水能解决。某摩步旅出动洒水车、洗消车等20多台专业车辆为群众送水。驻安徽、江苏部分山区的部队与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采取“一营包一乡、一连包一村、一班包一组,一兵包一户”的办法,重点帮助孤寡老人、军烈属和缺劳动力的家庭解决日常用水难题。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来江苏调研指导抗旱和农业生产工作
· 农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规划合作备忘录》
· 农业部: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将显著重于上年
· 农业部发布截至2月17日17时旱情与抗旱进展情况
· 农业部与国家开发银行18日签署规划合作备忘录
· 农业部表示:全国生鲜乳质量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