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尹力: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1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加强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关于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目前,我国正处冬春交际季节,多种传染病易发。最近,有的地方正值流感高发时节,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批示,要求卫生部门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疫情防治工作;人民群众和媒体也十分关注今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随着气温转暖,一些地区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将逐渐抬头,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也会呈上升趋势。春节后,农民工大量返城,各类学校开学,流感、手足口病、麻疹、风疹、腮腺炎、水痘等春季传染病发生疫情的可能性增加。我国华北和黄淮的部分地区,特别是在饮水困难的贫困地区,受较长时间旱情影响,肠道传染病暴发流行的风险也不能忽视。

    总体上,今年还没有发生较大的传染病疫情,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切不可麻痹大意。对此,大家应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医改任务的落实,认真研究疾病防控工作并做好任务部署,明确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认真做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报告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工作的管理,确保报告质量。同时,要积极组织专家科学研判辖区内传染病疫情形势,及早捕捉传染病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苗头,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安排专人动态监视辖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信息,及时进行审核,每日汇总分析结果,向同级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按规定报告。

    医疗机构要认真履行传染病发现和报告的职责,严格执行各项传染病疫情报告规定;一旦发现就诊病人异常增多等情况,应尽快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报,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采取积极措施,做好应对工作。

    三、切实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的传染病防控工作

    近日,各类学校陆续开学。各地卫生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及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传染病防控业务的指导和督查,督促辖区内小学、托幼机构落实好春季高发传染病的晨检、巡查、缺勤登记和报告制度,做好玩具和环境消毒、健康教育等工作。要加强风疹、腮腺炎、水痘等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暴发流行的疾病的监测工作,发现疫情,及时协同处理。各地卫生部门要主动联系当地教育部门,切实做好学校流感和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防范学校出现疫情暴发流行。一旦学校发生暴发疫情,要及时组织论证,必要时可采取临时停课措施。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将社区、学校和托幼机构作为宣传工作的阵地,利用发放宣传单、明白纸等形式,对儿童家长开展流感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集中宣传,引导家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工作。

    四、扎实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各地卫生部门特别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全面科学分析常规免疫工作情况,努力发现薄弱环节和免疫空白人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免疫接种工作。要认真做好适龄儿童的常规免疫工作,进一步提高常规免疫疫苗的接种率。今年是消除麻疹的关键年,各地要巩固去年强化免疫活动取得的成绩,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苗头,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利用春季入学的时机,做好学校和托幼机构的接种证查验工作,发现漏种人员应及时通知补种。需要开展群体性接种的,要报请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全面认真做好接种方案,有序开展。

    五、认真做好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

    关于流感疫情,尤其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各地卫生部门要高度重视,同时要避免造成群众恐慌。要按照卫生部相关监测方案规定,切实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监测,并重点做好病毒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分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密切跟踪全球流感疫情趋势和病毒变异情况。目前,全国411家流感网络实验室总体上运转良好,但从近期考核结果看,有些实验室工作仍需要加强和改进,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提高监测工作水平。

    切实抓好流感重症病例救治,切实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对重症与危重病例要实行集中救治,要重点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早期发现重症病例的意识和能力,做好重症病例的转诊和救治。对重症病例要尽早进行有效抗病毒等治疗,各地要根据需要做好磷酸奥司他韦(达菲)等抗病毒药物的储备和调用。一旦出现暴发疫情,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应组织专家及时论证,根据疫情情况决定是否申请调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储备,开展应急接种工作。

    关于手足口病疫情,近年来,在我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流行。从以往情况看,3月份后一些地方手足口病发病情况将迅速增加。当前,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未雨绸缪,着手部署好本辖区内手足口病的防治工作,并按照分层、分级、关口前移的原则,切实落实“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要进一步明确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的任务,指定具备重症救治能力的综合医院或儿童专科医院作为重症病例定点医院,加强定点医院儿科ICU建设,做好相关药品、设备、试剂的准备工作。要建立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转诊制度和渠道,及时安全地将重症病例转诊到定点医院治疗。要建立重症病例会诊与讨论制度,保证救治效果。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继续做好手足口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和防病知识普及等疫情防控工作,要特别加强重症病例的主动搜索和救治,继续将手足口病重症病例救治费用按有关规定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努力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儿童因费用问题而得不到及时救治。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开展实验室检测,为病人的诊断和救治提供有力支持。

    各地卫生部门在开展流感和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中,要按照我部即将印发的新版流感诊疗方案和手足口病临床病例管理流程等文件,认真做好培训工作。要加强省内不同地区间、大型综合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间、院内不同专业间的对口支援;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省际对口支援的作用,加强支援省对被支援省重症与危重病例医疗救治工作的支持。

    各地卫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非典疫情的防控工作。出血热重点地区要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疫情回升原因进行深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必要时,应组织开展以防鼠灭鼠为主的综合防控专项行动。流行出血热的地区要按照相关接种方案,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免疫接种效果。干旱地区要做好饮用水安全保障,切实做好肠道传染病等疫情的防控工作。

    六、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做好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各地要继续广泛开展卫生创建活动,同时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今年是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一年,各地要继续动员基层单位和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特别要重视学校、工厂、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人口集中地区的环境卫生,切实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建设和运行监管。2月下旬开始,卫生部、全国爱卫办将联合7部委开展专项督查,各省也要开展督查,努力消除环境中健康危害因素。各地要继续做好农村改水改厕工作,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努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从源头上降低介水传染病的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春季灭鼠等防控工作,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和条件,预防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

    七、积极做好卫生宣传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

    各地卫生部门要根据本地春季传染病疫情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制相关疾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材料,积极联系宣传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做好防治知识普及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传染病防控的氛围。要坚持依法、及时、透明地公布疫情信息,做好与社会的沟通,正确引导媒体舆论,争取新闻宣传主动权。要建立舆情跟踪分析机制,并充分发挥12320、卫生部门官方和专业网站、热线电话等媒介的作用,及时解疑释惑,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

    再过两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两会就将召开。各级卫生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卫生部将适时组织,对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抽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全面分析研究形势,及时部署工作,切实落实责任和任务,扎实推进工作,为做好全年卫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看病难、看病贵”6大问题
· 卫生部召开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会议
· 卫生部部长:乡村医生队伍将长期为农民群众服务
· 陈啸宏在卫生部会见法国梅里埃营养科学公司总裁
·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会见美国碧迪公司总裁傅兰泽
· 刘谦在卫生部会见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院长莱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