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抗旱浇麦超过1000万亩 投入资金17.26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2日   来源:大众日报

    2月19日上午,鲁西南定陶县冉固镇村民陈基海来到自家麦田,架起抽水机和“小白龙”,不一会儿“团结河”的河水便汩汩流进有些干涸的麦田,陈基海说,去年没有浇上越冬水,麦苗有点蔫巴,但只要这遍返青水浇好,麦苗很快就能“发”起来,总体看苗情超过去年。

    2月21日早上,鲁北惠民县簸箕李西引黄闸段黄河冰面上,渠首管理所工作人员用铁锤将冰面砸破,他们介绍,从天气情况看,附近大规模春灌将很快展开,为早作准备,他们进行破冰和清理渠首,这样从黄河引入“幸福河”的水流量将增加两倍。

    在遭遇了1951年有全省水文记录以来最长的无雨期后,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山东各地用水增加,一场守土有责、全民皆兵的抗旱双保(保饮水安全,保春灌春播)会战,从南向北、自西向东在齐鲁大地上次第展开。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全省已有13市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春节后截至21日,全省抗旱浇麦已经超过1000万亩,其中多数是没有浇过越冬水的受旱麦田;山区相继有150万人、35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通过打井、送水等措施都及时予以解决,到目前全省没有出现一例因旱吃不上水的情况。

    对山东的旱情,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抗旱行政责任和技术服务责任,已向15个市派出督导组跟踪督导。全省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7.26亿元,其中中央抗旱专项经费5.56亿元已拨付到位。对山东省125个县级服务队的2.5亿元补助,全部用于购置拉水车297辆、打井洗井设备374台(套)、移动灌溉设备5276台(套),移动喷灌、滴灌节水设备43729台(套),输水软管101万米,简易净水设备122套以及其它配套设备,目前正在采购过程中;对中央补助山东省2860万亩2.86亿元的抗旱浇水补助经费,目前大部分通过“一卡通”形式直接发放至群众手中。省财政安排2亿元,市、县财政安排4.4亿元抗旱资金。

    在以县为单位进行了水源调查的基础上,省水利部门制定并实施应急工程建设规划,目前已修复水毁工程6340处、修复和新打机井3.9万眼、新建中小型水源工程26944处。特别是针对水库加固后部分工程引用水工程不配套的问题,拟建设配套工程520处,总投资16.2亿元,目前已建成配套工程316处。加强抗旱服务队伍建设,全省县级以上抗旱服务组织由原来142支增加到159支,抗旱服务队人员由4539人增加到11076人,关键抗旱设备由9983台(套)增加到59861台(套),已全部投入当前抗旱。农业部门组织上万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指导群众科学抗旱。

    省农机办提前启动抗旱农机补贴工作,迅速增补并公布了23个企业生产的179个型号的抗旱机具,使今年享受补贴的抗旱农机具种类扩大到5种198个型号。

    军民鱼水情。山东旱情牵动了中央军委及驻鲁部队官兵的心。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军区、兰州军区给水工程团也已在驰援山东的路上,将集中支援旱情最重的革命老区临沂抗旱。2月9日、12日省气象部门与济空配合,飞机作业5架次,发射火箭弹1037枚、炮弹760发、焰弹398枚,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省军区累计共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29.12万人次,帮助浇灌农田约400万亩,清淤沟渠145公里,目前疏通整治工作仍在进行中。

    2月15日,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找水打井行动在沂南县启动,在未来1个月内,国土资源部、山东和四川国土资源系统,将投入3亿元资金,在山东省境内打井至少1000眼,重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和50—80万亩粮田的灌溉。山东电力集团公司2月12日启动了“彩虹春雨”抗旱保电大会战,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出动抗旱保电人员11万人次,投入资金1.8亿元。中石油、中石化山东公司落实抗旱保供油价优惠政策,全力做好资源组织,在所有加油站开辟抗旱保供加油绿色通道,充分利用流动加油车开展小额配送,主动送油到田间地头。

    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刘勇毅介绍,随着气温回升,土壤失墒加快,若近期无大范围有效降水,全省旱情还在缓慢发展,抗旱双保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以县为单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逐项制定水源保障方案、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实行日报告制度,确保人饮安全的前提下,集中力量做好春灌保苗工作,科学组织引黄地区引蓄黄河水,库河灌区实行集中放水、统一灌溉,井灌区根据地下水源条件,有序开发利用地下水。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区域水网建设进程,抓紧修复现有井站设施,计划3月底前全面完成6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等年度规划任务。在原计划今年实施260万人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基础上,水利部给山东新增15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力争提前建成通水。

 
 
 相关链接
· 山东旱区利用各种水源积极抗旱
· 雾中花灯 梦幻雾海
· 山东省各地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抗旱夺丰收
· 山东省抗旱保苗保春播相关商品价格总体平稳正常
· 黄河山东段开河长度近半 沿黄地区积极引水春灌
·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 山东旱区春灌工作大面积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