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要求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教育部召开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教育部22日召开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会上交流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形势,研讨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的落实工作,以最大限度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各省级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各地要按照2010年全国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表,保质保量地完成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就业进度迟缓的省份,要抓紧工作力争赶上。

    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在国务院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6所部属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一举措吸引了大批优秀学生就读师范,推进了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发挥了示范导向作用,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得到提高。4年来,6校共招收免费师范生4.5万人。

    今年,首届1万余名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目前各省教育行政部门和6所师范大学正在认真落实相关就业政策,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落实编制,开展双选活动,强化保障措施,使这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各省报送材料的数据统计,有些省免费师范毕业生签约率较高,例如海南生源90名免费师范毕业生都已落实任教岗位,签约率达100%,山西省为91%,重庆市为75%,四川省为73%。

    刘利民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能否做好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确保他们都能够到中小学校任教,服务基础教育,直接关系到这项试点工作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这项示范性举措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结合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我们要进一步做好3项重要工作:一是推进地方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结合国家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在地方师范院校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采取供需挂钩、定向培养、点对点分配等方式,培养造就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农村中小学教师。二是完善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认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研究完善部属师大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措施,逐步形成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三是深入细致地做好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最大限度地确保他们到中小学任教,并鼓励有志青年到农村中小学任教。(记者 苏婷 高耀彬)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最大限度确保首届免费师范生中小学任教
· 教育部强调要最大限度确保提高免费师范生就业率
· 江西每年将提前统筹安排接收免费师范生编制计划
· 河南省首批免费师范生2011年毕业将有编有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