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发布“十一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成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2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运柏发布了湖南“十一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成就。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全省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2万人。出台了《湖南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施办法》和 “一湖四水”上岸定居渔民等专项援助政策,建立了全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体系。率先在中部六省实现县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并建立了动态就业援助长效机制。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保障制度向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根本转变。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对城乡居民政策制度的全覆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顺利实施,全省有44个县(市区)纳入国家试点、2个县(市区)自费开展试点,覆盖了1000余万农业人口,有235万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享受了每人每月55元的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150元,比“十五”期末翻了一番,增加586元;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全覆盖,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体系基本建立,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制度也得以进一步完善。

    “十一五”期间,湖南省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全省职工年平均工资从2005年的13718元提高到2009年的25829元,增长了88%。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1320多万人,劳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5年来,湖南省人事人才工作成效明显。《公务员法》全面实施,公务员管理进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初步建立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新进工作人员基本实行了公开招聘。人才队伍规模进一步壮大,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2010年末,湖南省人才队伍总量达460万人,比“十五”期末增加135万人。同时,劳动者权益保障不断加强。2006年以来,全省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61万件,结案4.51万件,结案率达98%。截止到2010年底,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动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2%。(记者 秦慧英)

 
 
 相关链接
· 湖南广电实行双向网改 观众迈入“用电视”时代
· 湖南:"十二五"将对8大重点环保工程投资1000亿元
· 湖南"十二五"水运建设规划投资规模超前20年总额
·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要坚持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风险
· 周强听取湖南省内企业家对新型工业化意见和建议
· 湖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