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部长陈竺:探索建立无偿献血新机制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3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月22日,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在京召开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会议。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随着医疗保障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年临床用血需求的增长率仍将维持在10%-15%,无偿献血工作将面临更加艰巨和繁重的任务。为此,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逐步建立以固定无偿献血者为基础,以团体无偿献血者为保障的献血模式。

    陈竺表示,《献血法》实施12年来,我国无偿献血事业取得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无偿献血工作不是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单位就能做好的事情,需要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他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多部门共同协作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无偿献血服务网络,健全应急保障预案,完善预约献血、固定献血者队伍的管理,逐步建立以固定无偿献血者为基础,以团体无偿献血者为保障的献血模式。同时,他还呼吁各级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继续支持无偿献血活动,教育和新闻媒体在宣传无偿献血工作时要改变方式,丰富手段,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和农村居民等人群的无偿献血宣传。

    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张雁灵、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出席会议。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英瑛
· 卫生部等召开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会
· 卫生部取消《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硒指标的公告
·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看病难、看病贵”6大问题
·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看病难、看病贵”6大问题
· 卫生部召开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对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