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矫勇:做好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中小河流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4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22日,水利部在京召开推进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会议。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做好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分析当前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和重点,落实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满足大规模水利建设需要。同时,对加快中小河流治理作出部署。

    矫勇深入分析了水利前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令人振奋,但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十分重大,今后一个时期任务极为艰巨繁重。一是投资规模更大,二是建设任务更重,三是建设时间更紧,四是工作要求更高,五是社会关注度更高。面对新形势,水利前期工作无论从项目储备、进度还是质量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如继续存在,势必影响新一轮大规模水利建设的顺利实施,甚至影响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局。

    矫勇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水利前期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抓好前期工作,确保质量和进度。一是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健全前期工作责任制,把前期工作抓实。二要认真做好项目梳理,明确前期工作的重点。三要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实化工作措施。四要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多渠道筹集水利前期工作经费。五要明确目标进度,抓好前期工作质量。六要完善前期工作程序,扭转前期工作滞后的局面。七要创新前期工作方式,把好设计、审查关。

    矫勇指出,中小河流治理是水利投资的重点领域,已进入大规模推进关键时期,今后5年中小河流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对当前暴露出项目进度相对滞后、项目管理有待加强、工程设计方案还有欠缺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加快中小河流治理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中小河流治理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二是严格项目管理,保证资金安全。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科学有序治理。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体现奖惩。

    会上,矫勇还对全国水利普查近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通报了目前水利项目前期工作以及中小河流治理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河北、吉林等8个省(区)作了交流发言。

    水利部有关司局、水规总院,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及规划计划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调研福建重大水利骨干项目建设
· 矫勇:切实把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 珠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11年工作会议 矫勇出席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努力开创水利安全生产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