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部署今年任务 郭金龙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5日   来源:北京日报

    24日上午,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的郊区农村工作,部署今年的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主持会议。

    会上,副市长夏占义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 促进城乡融合 统筹推进郊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工作报告。丰台区、顺义区、密云县作了典型发言。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郊区农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在充分肯定郊区农村去年以及“十一五”时期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后,郭金龙指出,当前,首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要求,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了首都要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任务,对郊区农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郊区农村工作的同志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全市发展的态势,准确把握郊区农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郊区农村的改革发展。实现首都的现代化,当前的重点、难点仍然在郊区农村。随着首都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郊区农村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在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方面,郊区农村是重要的战略新区;在解决人口、交通方面,郊区农村是城市发展的战略腹地;在完成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标兵和火炬手、走在全国最前面的任务中,郊区农村是主战场和新的增长极。经过多年努力,郊区农村已经具备了新的发展条件,正处于更大发展的前夕。全市上下都要高度重视郊区农村的发展,把郊区农村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方面,积极参与、集中力量加快郊区农村发展,使郊区农村成为“十二五”时期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示范区。

    郭金龙强调,要扎实推动郊区农村的科学发展。一是要着力抓好郊区农村经济发展。要坚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籽种农业、设施农业、会展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打造郊区农村经济的品牌。要建设高科技、现代化、高效益的“菜园子”,提高首都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和农业生产率。要积极发展节水、节地农业,尽快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进一步降低农业对资源的消耗水平。要充分利用好中央企业的优势资源,着力引入高端要素,实现郊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要积极筹办好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2012年世界食用菌大会、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带动提升郊区农业整体发展水平。二是要加快郊区城镇化步伐。要加快城乡结合部50个重点村的建设,千方百计地完成今年的任务。要加快新城建设,重点抓好通州新城建设,力求取得重大突破。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商务、教育、文化、医疗、行政以及国际活动等功能向新城疏解。要下大力气抓好新城的产业发展,强化新城的产业功能,尽可能地通过产业落地促使当地居民就地就业,实现“有城有业、以业带城、以业控人”。要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培育小城镇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园区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名镇、旅游休闲名镇、商贸物流重镇等特色小镇。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加快启动10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探索规划、土地、筹资、就业、新民居建设以及社区服务的新途径。三是要加快推动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发展建设。要下更大的力气建设绿色、宜居的山区生态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山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改造、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和向农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要积极探索适合生态涵养需求的发展路子,提高沟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推动山区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四是要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在新的发展阶段,富裕农民是最重要的目标。要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加大城市反哺农村力度,加大支持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转移支付力度。在工作上,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提升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郭金龙要求,要切实加强郊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加强群众工作,推动郊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执行党的农村工作政策的本领,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本领,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本领,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改进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开展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好农村的稳定。要抓好郊区农村社会管理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要总结推广农村社区化管理经验,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农村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要做好郊区县和乡镇换届工作,真正把那些人民群众拥护、信任、品德好、能力强的领导干部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通过换届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和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

    市领导李士祥、牛有成、赵凤山、熊大新,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出席会议。(记者汲传排 实习记者王飞)

 
 
 相关链接
·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阳光正在加速普照北京农村
· 郭金龙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做好北京农村工作等事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