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海洋局明确“十二五”期间海洋工作五大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6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26日上午8时30分,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精神。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做大会报告,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周茂平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主持。

    中纪委、中组部、中编办、中农办、中外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办秘书局、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交通部、审计署、国家统计局、国务院法制办、国研室、国家文物局、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总参、海军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国家海洋局党组全体成员,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长、纪检组长和办公室主任,国家海洋局局属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纪检监察工作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共建涉海高校校长参加了会议。在京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列席会议。

刘赐贵做报告 明确“十二五”海洋工作五大思路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做了题为《抢抓战略机遇 强化自身建设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海洋事业新跨越》的报告。报告中指出,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总结“十一五”期间的海洋工作,研究 “十二五”海洋工作的总体思路,部署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海洋事业新跨越。

    刘赐贵代表国家海洋局党组讲了三方面问题:“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洋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十二五”海洋工作的基本思路和2011年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海洋事业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

    刘赐贵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5年,也是我国海洋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年,海洋规划、立法、管理、科技创新与公益服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业绩。在推动战略研究与规划制定上、在强化涉海法律制度建设上、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急能力建设和提供社会公益服务、落实国家重大专项、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开展海洋文化与科普宣传上,都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刘赐贵强调,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海洋工作的各项指示,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各项职能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海洋经济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海洋规划与法制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海域使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海岛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海洋环保工作顺利开展,海洋科技工作稳步推进,海洋公益服务成效显著,海洋国际合作全面展开,海洋工作机构与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海洋执法和权益维护工作成绩显著,极地、大洋工作顺利开展,海洋工作经费保障和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

    在谈到“十二五”海洋工作时,刘赐贵特别强调了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关于海洋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十七届五中全会对海洋事业发展做出的全面部署。他提出,“十二五”海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创新工作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努力使海洋综合管理更加有力,海洋生态环境更加健康,海洋科技创新更加进步,海洋公益服务更加优质,海洋权益维护更加有效,为建设现代化海洋强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赐贵还指出了“十二五”期间海洋工作的思路,即:一是要着力做好国家海洋事业发展总体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二是要着力做好促进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的服务工作;三是要着力做好维护国家权益和通道安全的保障工作;四是要着力做好海域海岛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五是要着力做好科技创新和海洋公益服务工作。

    刘赐贵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确保“十二五”时期规划目标的实现十分重要。今年海洋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加强规划和立法工作;坚持陆海统筹,全力推动海洋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打造海洋生态环境;实施海洋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拓展海洋发展空间;全力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强化管辖海域的控制力;做好海洋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的海洋意识。

    在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海洋事业新跨越提供坚强保障方面,刘赐贵强调要增强6个方面的意识: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海洋事业发展思路;二是增强机遇意识,抓住海洋事业发展契机;三是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海洋事业能力;五是增强主体意识,做好沟通协调;六是增强自律意识,加强廉政建设。

    刘赐贵工作报告:“十一五”海洋工作成就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5年,也是我国海洋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年。5年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海洋经济依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辽宁沿海经济带、河北曹妃甸工业区、天津滨海新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海浦东新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江苏沿海地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广东海洋经济综合开发试验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等沿海区域开发布局的形成,更使海洋经济的发展如虎添翼,方兴未艾。海洋经济现已成为带动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有力支撑。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洋经济年均增速为13.5%。这五年,作为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全系统上下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在推动战略研究与规划制定上,继2008年国务院批准我国首部海洋工作综合性规划——《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后,2010年,我局组织开展的“海洋发展战略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已被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稿所采纳。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纲领性文件中对海洋工作所作的最系统、最集中、最全面的表述,为“十二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海洋事业的科学、和谐、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强化涉海法律制度建设上,2007年,海域使用权在《物权法》中被确立为基本用益物权,从而确立了海域物权制度在我国民事基本法律体系中的地位。继《海洋环境保护法》和《海域使用管理法》颁布实施后,2006年国务院批准了《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2009年《海岛保护法》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在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中的行政主体地位,成为我国海洋法制建设史上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在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上,2008年,国家海洋局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为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围填海计划指标正式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项专项计划之一。五年来,全国累计确权海域面积194万公顷。通过围填海解决工业和城镇建设用地面积超过7万公顷,平均带动7万亿元投资,解决了3千多万人口就业。

    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2007年,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二颗海洋卫星。2009年,极地考察工作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建成了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2010年,我国第四次北极考察首次抵达北极点。大洋科学考察迈上了新的台阶。继2006年首次完成环球大洋科学考察后,又组织了四个航次925天的考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大洋综合科学认知水平。“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深海浅钻等高新装备的研制应用,标志着我国深海高新技术调查装备研发和应用能力已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0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使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上,2008年,中国海监对我全部主张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2010年,我国提交了位于西南印度洋的硫化物矿区申请,有效地维护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的应有权益。2009年,我们与外交部通力合作,及时向联合国提交了“中国关于200海里外大陆架的初步信息”,向世界郑重宣示了我国在东海等周边海域的海洋权利主张。

    在应急能力建设和提供社会公益服务上,2008年,我局和各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奋力抗击青岛附近海域爆发的特大浒苔灾害,为确保奥运会青岛奥帆赛的如期举行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我们按照职责分工妥善处置了2006年渤海溢油事件、2010年黄渤海特大海冰灾害和7·16大连港输油管道溢油爆炸事件,有效降低了灾害损失。为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五年来,各级海洋部门共建立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100多处,包括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30多处,初步形成了布局基本合理、类型相对齐全、功能渐趋完善的海洋保护区体系。

    在落实国家重大专项上,“十一五”期间,摸清我国近海资源环境家底的908专项全面实施并即将收官。专项的实施,为有效服务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带动了海洋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海洋系统的科技支撑能力。

    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上,在2008年机构改革中,国务院首次赋予国家海洋局加强海洋战略研究和对海洋事务综合协调两大职能,主要职责由过去的7条增加到现在的11条,内设机构和领导职数均有增加。地方海洋管理机构在新一轮体制改革中都得到了加强,如福建省海洋部门升格为政府组成部门,天津局变为直属局,上海、广西都有了专门的海洋局,这标志着地方海洋工作体制向综合管理和统一执法的改革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五年来,我们同辽宁等省、区、市政府签订了进一步促进地方海洋事业发展的共建协议;同环保部、文物局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教育部共建北大、清华等17所重点院校海洋学科,同上海等省市政府共建上海海洋大学等3所海洋高校。上述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进一步强化了我局履行统筹协调海洋事务的职责,而且为海洋事业营造了更加和谐有利的发展环境。

    在开展海洋文化与科普宣传上,五年来,海洋文化建设与海洋意识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从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内容丰富、广受关注的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海洋知识竞赛、海洋夏令营、海洋博览会等已打造成宣传海洋的品牌。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正逐步由沿海向内陆延伸,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海洋宣传格局逐步形成。厦门国际海洋周、青岛国际海洋节、舟山海洋文化节等海洋节庆活动已成为各地增强海洋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这些都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起了宣传海洋、热爱海洋、奉献海洋的浓厚氛围。

中国海洋奏响新畅想:海洋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开始

    年初,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批复,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规划展开了人们对海洋经济新的畅想。

    海洋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开始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31964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其中,海洋新兴产业增长强劲,海洋电力业增长51.6%,海洋生物医药业增长28.3%,海水利用业增长22.7%,高于海洋产业增加值的增速。

    2010年,国务院决定将山东、浙江、广东3省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今年,这3省都将海洋新兴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中。 >>>详细阅读

海洋局:无序粗放开发等致我国海岛消失逐年加剧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21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908专项海岛海岸带调查已全面完成,调查研究发现在我国海岛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着无序、粗放式开发,以及由人类开发活动(围填海、挖沙、炸岛)导致海岛消失等问题,并有逐年加剧的趋势。

    据悉,908专项海岛海岸带调查工作于2005年全面展开,采用了多学科综合调查手段,特别是全面采用了卫星和航空遥感技术。目的是查清我国海岛海岸带的位置、海岛类型、岸线长度与潮间带的类型、面积、分布和特征等基础数据,系统掌握我国海岛海岸带环境资源的现状和潜力,为海洋开发利用、生态与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海洋综合管理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海洋局:无序粗放开发等致我国海岛消失逐年加剧
· 海洋局预计:渤海、黄海北部及胶州湾进入融冰期
· 海洋局预计:黄渤海海冰冰情2月中旬将继续缓解
· 海洋局海洋预报台发布莱州湾海冰Ⅳ级警报(蓝色)
· 海洋局局长给大洋科考队和极地科考队发出慰问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