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率队赴河北沧州检查指导抗旱和引黄入冀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26日一早,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队深入河北省沧州市检查指导抗旱和引黄入冀工作。河北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顾问张和,副省长沈小平,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等陪同检查。

    去年10月底以来,河北省面平均降水量仅3.5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85%,其中有109个县连续近百天无有效降水。截至目前,河北省冬小麦受旱面积109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0%,主要分布在沧州、邯郸、保定等地,其中重旱面积284万亩;白地缺墒面积2818万亩。同时,坝上、燕山及太行山区有37万人、9万头大牲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受2010年汛期海河流域来水偏枯影响,河北省衡水、沧州、邯郸等城市缺水严重,白洋淀面临再次干淀威胁。

    陈雷一行来到沧州任丘市七间房乡梁沟村受旱麦田现场,向当地干群详细了解受旱情况,察看了水利技术人员现场快速测墒数据,并翻开雪地查看了土壤墒情,了解此次降雪情况和地下水位变化情况。陈雷向当地干部、农民群众详细询问了抗旱浇地直补资金和抗旱服务队建设、设备购置等情况。

    陈雷充分肯定了河北省抗旱保苗工作。他指出,面对严重旱情,旱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抗旱减灾工作,着力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下一阶段工作,陈雷要求,这次降雪对旱情会有一定缓解作用,但旱情仍未根本解除,抗旱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地方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好中央抗旱和惠农强农各项扶持政策,切实加强旱情监测分析,科学调度抗旱水源工程,千方百计解决人饮困难,细化实化抗旱工作方案,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喷灌、滴灌、管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不断提高蓄水供水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全力夺取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确保夏粮有个好的收成。

    截至2月25日,河北省共投入抗旱劳力171万人次,启用机电井22万眼、泵站832处,机动抗旱设备12.2万台(套),抗旱用电4.2亿度、用油2.6万吨,累计提供抗旱用水25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2802万亩(2980万亩次),占冬小麦播种面积的77%。通过采取打井取水、应急供水、拉水送水等措施保障了37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在十二孔闸检查白洋淀收水情况时,陈雷详细询问了目前引黄入冀调水情况。当了解到位山线引水进度滞后、后期调水与抗旱春灌协调难度大等情况后,陈雷指出,要继续做好接水、护水工作,加强调水沿线输水管护和污水截流,尽量提高输水率,确保引黄工程安全和水质安全;要加强沿线巡查,争取沿途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力争平稳输水,确保按质、按量完成调水任务;要早准备、早谋划,提前做好2011~2012年度引黄入冀济淀应急调水准备工作,确保衡水、沧州、邯郸等城市供水安全,避免白洋淀出现干淀局面;要针对位山闸引水困难的实际,及早研究和落实位山闸改造方案和新辟引黄入冀应急调水线路问题。

    位山线从去年12月13日9时开始引水。截至2月26日8时,黄河位山闸累计引水2.32亿立方米,完成原调水计划的46.4%;河北省累计收水1.60亿立方米,完成原调水计划的38.4%;白洋淀收水0.60亿立方米,完成调水计划的60%。另外河北省还从濮阳线调引黄河水1.36亿立方米,调水时间为2010年11月17日至2011年6月30日。

    国家防办、水利部有关司局及海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同志随同考察。

 
 
 相关链接
· 水利部研究部署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
· 水利部:旱区采取措施抗旱浇灌 全力保障人饮安全
· 各地抗旱服务队全力抗旱减灾 心系群众服务基层
· 国家防总抗旱工作组赴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 陈小江率国家防总抗旱工作组赴河南指导抗旱工作
· 水利部副部长在贵州毕节、铜仁等地考察水利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