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引黄济津关键时期陈雷率队赴津实地考察调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26日,正值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的关键时期,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队赴天津实地考察调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和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会见了陈雷一行,就进一步做好引黄济津工作、保障天津供水安全深入座谈。天津警备区司令员董泽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泉山,副市长熊建平,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参加会谈。

    张高丽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国家防总、水利部多年来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水利部近年来在防汛抢险、抗旱减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的关键时期,陈雷同志带队检查指导调水工作,协调解决调水过程中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水利部对天津人民的深厚感情。他要求,天津市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要求,加强与山东、河北两省和有关流域管理机构的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应急调水各项工作,确保引黄济津应急调水顺利实施。同时,要全面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天津水利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陈雷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对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水利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为保证天津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国家防总、水利部决定实施2010~2011年度引黄济津潘庄线路应急调水。自黄河潘庄闸去年10月22日开闸放水以来,前期调水工作十分顺利。进入冬季后,黄河下游干流和引黄输水渠道封冻并出现较为严重凌情,防凌与调水矛盾突出,导致调水进度比原计划滞后。截至2011年2月26日8时,黄河潘庄闸已累计放水8.04亿立方米,完成调水计划的80.4%;天津市收水3.46亿立方米,完成调水计划的69.2%。下一步,国家防总、水利部将想天津之所想、急天津之所难、解天津之所难、办天津之所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协调好应急调水与沿黄地区春灌的矛盾,细化完善后期调度方案,加强与有关省市的沟通协调,落实调水沿线输水管理责任制,如期实现确保天津收水4亿、力争5亿立方米的目标,确保天津市供水安全。

    陈雷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水利的战略定位,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水利工作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水资源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夯实水利基础对天津至关重要。他表示,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天津水利工作,与天津市一道,共同推进天津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陈雷一行实地考察了天津市九宣闸收水情况,详细询问了九宣闸当前收水情况,要求当地水利部门要切实做好接水、护水工作,及时解决引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用足、用好黄河水,全面完成既定的引黄济津任务;同时,要强化节水意识,全面建设节水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在天津市凌庄水厂,陈雷认真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详细询问水厂供水能力、运行状况以及水质、水价等情况,现场了解水质净化处理的工艺流程和相关数据。

    考察中,陈雷要求海河水利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要加强调度和协调,实时掌握引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调水中出现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顺利完成引黄济津应急调水任务。

    熊建平、周学文以及水利部有关部门、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 陈雷:全力抗旱保春灌、保春播 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 陈雷主持召开抗旱会商会安排部署抗旱保春灌工作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
· 陈雷:贯彻中央农村工作要求 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 水利部部长陈雷31日到医院看望住院的老领导屈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