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监管总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加强和创新安全生产工作
    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安监总局党组认真传达学习
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2月2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安全生产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安全监管实践,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骆琳主持传达学习会并谈了初步学习体会,他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指导思想、根本目的、基本任务和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认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理解社会管理的科学内涵,切实掌握社会管理的目的、任务和作用;正确把握当前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认清社会管理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理解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对于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切实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发奋努力扎实工作,把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社会管理的各项指示落到实处。

    骆琳强调,安全生产监管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本任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一系列重要文件,都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的范畴,与社会治安、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扩大就业、收入分配改革等工作,同时做出安排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把安全生产事故列为当前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肯定总体状况是好的的同时,指出事故仍然时有发生;在分析原因时,指出长期存在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方面引发不少社会问题;把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强调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标准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加大公共安全投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实现安全生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骆琳指出,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要求当前社会管理领域必须重点抓好的8项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安全生产工作要遵循社会管理的一般规律和普遍要求,继续探索建立与国情和艰巨繁重安全监管任务相适应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各级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强化各级安监机构和相关事业单位的管理服务职责,充分发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基础作用。

    第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安全权益机制。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权益始终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全部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建立健全能够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安全生产呼声的诉求表达机制,合理调节企业与劳动者安全生产利益关系的协调处置机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安全和健康利益的维权机制,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合法权益。

    第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安全管理和服务。要切实加强对农民工、外来务工、企业临时用工、矿山和建筑等高危行业工程包工队等特殊人群的安全监管,继续推动以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加强安全培训基础信息资料管理,确保所有企业、所有从业人员都能够得到政府部门切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监管和安全服务。

    第四,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安全管理和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系统的基层基础工作,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到基层,努力建设好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市县安全监管机构,继续推进乡镇监管机构建设和委托执法,不断壮大基层力量,强化基础工作。加强和规范对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管理,强化各类事业单位的服务功能。

    第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要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服务“三个体系”,切实做好加大公共安全投入、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企业安全责任三个层面上的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

    第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安全管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促使企业自觉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的安全监管,提供切实有效的安全监管服务,依法严厉制裁少数企业严重忽视安全生产、不顾工人死活的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推广广东等地经验,深入探索对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实施科学监管的有效途径。

    第七,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安全信息网络建设。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安全生产领域所有重要工作和事故查处结果,所有安全监管对象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都要及时在政府网站、报纸等媒体上公开登载,把安全监管工作自觉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最广泛的监督之下。要重视和开展安全生产舆情监测、舆情分析工作,事关重大或有一定事实依据的要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做出处理和答复。

    第八,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安监系统思想道德建设。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意识,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维护安全生产领域的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通知加强尾矿利用过程安全生产工作
· 安全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海洋石油安全生产工作
· 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锰渣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安全监管总局印发2011年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安排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