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南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2月28日正式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月28日,海南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开工典礼,他强调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是惠及琼东北地区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建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和民心工程,为海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宣布工程开工,海南省长罗保铭、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朱永芃致辞,海南省常务副省长蒋定之主持开工典礼。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许俊,海南省副省长陈成,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出席开工典礼。

    陈雷指出,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之际,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隆重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海南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也是全国水利建设的一件大事。

    陈雷说,琼东北地区土地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是海南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旅游热点地区。由于地形地貌特殊,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加之缺少控制性骨干水源工程,该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海南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是解决琼东北地区农业灌溉用水与城市供水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区内31.97万人的饮水安全,新增灌溉面积74.76万亩,将大边河下游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同时向海南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对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保障国家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及区域城乡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发展热带特色农业,加快琼东北地区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雷指出,海南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水利建设任务繁重。去年年初中央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海南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为海南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南水利改革发展,支持海南的各项水利建设,为海南在“十二五”期间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要求,海南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筹措资金,认真落实水价、电价,扎实做好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及参建各方要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与合同管理制,加强质量和安全监督,强化过程控制和验收管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生产安全,真正把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和民心工程。

    罗保铭说,红岭水利枢纽工程是列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对改变海南工程性缺水意义重大。工程开工后,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琼中县委县政府、垦区农场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切实稳妥高效地搞好库区群众安置工作,确保移民搬迁后生活水平不降低,为工程创造和谐的施工环境。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珠江水利委员会,海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及参建各方代表参加开工典礼。 

 
 
 相关链接
· 边振甲听取海南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动情况汇报
· 海南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开工
· 林业局与海南签署推进生态旅游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 海南:构建"海岛治安防控体系"促进社会管理创新
· 海南2011年将新建9.26万套保障性住房
· 海南"十二五"末实现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