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召开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2月19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三年三步走”、实现全国“一盘棋”的部署,国家人口计生委于2月28日~3月1日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暨全国“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玉学出席会议。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斌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从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就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加强人口管理和群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基本国策、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关键环节,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人口计生系统要从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全局出发,科学把握流动人口变动与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深入分析了人口流动迁移与分布趋势及流动人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需求新变化。一是2010年流动人口已达到2.21亿,新生代逐步成为主体。他们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公共服务需求急剧增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二是人口流向出现新变化,加强人口迁移分布的预测、规划和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三是流动人口举家迁移和在流入地长期居留趋势明显,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迫切。四是流动人口就业分布集中,收入有所提高,但劳动权益保障仍是薄弱环节,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不容忽视。五是多数流动人口希望融入当地社会。尤其是新生代流动人口,思想活跃,精力充沛,社会影响力较上一代加大,提高收入、融入城市的愿望更为迫切。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亿万流动人口;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把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完善机制,针对流动人口年龄结构、分布状况,有针对性地建立全国“一盘棋”服务管理机制和人口迁移分布管理机制;要进一步丰富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解决好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健全组织,充分发挥人口计生网络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总结了“十一五”时期尤其是近两年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一是省内“一盘棋”巩固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网络逐步健全。全国90%以上的地、市和80%以上的县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行政或事业机构。全国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企业、集市共建立计生协会9万余个,计生协会员联系流动人口家庭达到1500多万户。二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迈出坚实步伐。2010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中央综治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49个城市启动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2010年全国流动人口避孕药具发放免费率达到94%,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率达到83%。三是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网络化协作全面启动。以国家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PADIS)和各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为依托的网络化协作平台基本建立,实现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重点服务管理信息的网络交互和共享。PADIS县乡两级应用比例分别达到81.6%、75.2%。全国平均重点协查信息反馈率接近80%。四是区域“一盘棋”机制初步建立,流动人口相对集聚的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及西北四大协作区域初步形成了区域协作制度和常态沟通机制。五是全员流动人口统计监测初见成效,人口流动迁移政策研究不断深化。全国29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集中的流动人口数据库。国家、省两级数据库共归集流动人口个案信息1.2亿左右,在“六普”和各地“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开展了106个城市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形成了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系列研究报告。首次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0)》,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会议提出,2011年要攻坚克难,全面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一是聚力攻关,全力推进全国“一盘棋”。通过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提升信息化应用和网络化协作水平,落实双向服务管理责任,努力实现全国“一盘棋”目标。二是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推进均等化试点工作,落实便民维权措施,搭建“爱在流动”公益平台,切实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三是深化研究,构建全员流动人口统计监测和决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员流动人口统计制度,健全流动人口生存发展和人口分布动态监测网络,形成以《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为代表的品牌成果。开展中国未来人口空间布局的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探索人口迁移分布管理的有效途径。

    为倡导全社会关怀关爱流动人口,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会议期间,国家人口计生委主办,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广州市人口计生局承办了“爱在流动”广东行大型公益晚会。李斌、王培安、杨玉学、雷于蓝在晚会上慰问了贫困流动人口,为他们发放了救助金。一些爱心企业为“爱在流动”行动捐赠了总价值3亿多元的服务和产品。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捐赠1.7万份意外伤害保险,总保额3.3亿元;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套电子导航地图,总价值5000万元;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捐赠10万人次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总价值600万元;北京九喜生育健康医学研究院捐赠40万份(优孕通)优生健康指导,总价值500万元;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有限公司捐赠4台高档实时三维彩超,总价值214.8万元。“爱在流动”活动自今年启动,整合政府、企业、社会资源,搭建服务流动人口的公益平台,通过以文化传播、社会关怀、服务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形成关爱流动人口的社会氛围,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救助流动人口困难群体、帮助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生活,争取5年内覆盖全国50%的流动人口。

    中央综治办、国务院农民工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人口计生委相关司局负责人,部分省(区、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流动人口处处长,各省(区、市)省会(首府)城市人口计生委主任、流动人口处(科)处长(科长)参加了会议。(记者 李树成)

 
 
 相关链接
· 国家人口计生委部署新一轮“巡视”加强内部监督
· 汪洋、黄华华在广州会见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
· 人口计生委与世界银行合作完成中国儿童教育报告
· 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看望信访干部并致以新春祝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