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湖南日报

    3月1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徐守盛要求,攻坚克难,勇于突破,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0年,湖南文化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文化创意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产业主体不断壮大,上市文化企业达到4家,排名全国第二。新兴业态不断拓展,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有序进行,华声在线转企改制和上市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去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780亿元,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徐守盛说,近年来,湖南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顺利推进,改革力度加大,产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全国有位置、有影响。

    徐守盛指出,当前,湖南文化体制改革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打一个盹,人家就可能追上来了。要准确把握、正确看待、毫不回避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尤其是高度重视进展不平衡、发展不协调、基础不牢固的问题。要深刻把握中央精神,借鉴外省经验,结合湖南实践,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勇于突破、敢于担当,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四化两型”建设提供坚实精神文化支撑。

    徐守盛强调,文化改革发展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一是围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健全体系创新机制。通过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大众化和规范化。促进文化基础设施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实现文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既大力发展高雅艺术,又积极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强化公共文化发展的制度保障,出台和完善政策措施。二是敢于攻坚克难,积极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改革越深入,面对的困难越大、矛盾越多、形势越复杂。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不改革就发展不了。困在家里天天难,走出一步天地宽。要深入实际,本着积极稳妥、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分类指导的原则,理清思路,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机制体制,确保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是突出文化产业发展,切实整合文化资源。充分发掘各类文化的积极因素,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加快文化园区、基地和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不同文化主体、文艺形式和产业发展形态的整合提高、共生发展。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壮大新兴文化业态。四是立足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动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按政策做好单位改制和人员的整合、分流工作,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坚持服务优先,逐步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坚持发展为重,大改革大发展、小改革小发展、不改革没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努力破解改革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以群众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能不能促进生产力,是不是注入了新的体制机制,作为改革成功与否的评判标准。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改革各项工作。

    路建平指出,当前,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要进一步加大文化自身改革创新力度,要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为引领,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突破,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要抢抓文化创意产业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进一步优化结构、整合资源,编制落实好全省“十二五”文化发展和改革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业态,建好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用好国家动漫公共技术平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出席。(记者 唐婷)

 
 
 相关链接
· 湖南在长沙召开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
· 湖南发布“十一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成就
· 湖南广电实行双向网改 观众迈入“用电视”时代
· 湖南:"十二五"将对8大重点环保工程投资100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