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1年度水利建设项目稽察工作动员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11年2月25日,2011年度水利建设项目稽察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矫勇副部长充分肯定了水利稽察工作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利建设投入最大、发展目标实现最好、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水利投资超预期,水利建设超规模,规划指标基本超额完成。在这样一个水利建设的高峰期,水利系统未发生较大的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水利建设领域未发现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水利稽察功不可没。水利稽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查、反馈、整改、提高”的功能,稽察项目数量不断增加,稽察范围不断拓宽,稽察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稽察队伍不断壮大,为保障水利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突出作用。一是充分发挥检查功能,保证了大规模水利建设“四个安全”。二是充分发挥反馈功能,保障了大规模水利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充分发挥整改功能,促进了各类问题的全面解决。四是充分发挥提高功能,促进各地建设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水利稽察已经成为水利建设管理现代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成为具有鲜明水利特色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水利建设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和生产安全的有力保障,成为水利事业跨越发展的坚强支撑。

    矫勇副部长深刻分析了当前水利稽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强调了水利稽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之后,水利建设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中央对水利准确定位,对水利基本特征准确把握,对水利现状科学研判,使水利出现了新的发展态势。一是水利投资强度越来越大,二是建设任务更加繁重,三是时限要求越来越紧,四是国家的要求越来越高,五是全社会的关注非常之重。在这种形势下,要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一是要靠制度约束,二是要靠规划约束,三是靠监督检查约束,四是要靠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水利稽察必须发挥应有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推动全行业提高建设管理水平,维护水利建设秩序。

    矫勇副部长对2011年度稽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做好项目稽察。以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项目为稽察重点,抓住水利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合理调度,确保项目稽察任务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二是要在稽察工作中注重发现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三是要继续抓好整改,在去年“稽察整改年”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研究建立稽察整改长效机制。四是要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稽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五是要加强人员管理,规范稽察行为。

    部稽察办主任、安监司司长武国堂主持会议并部署和安排了2011年水利稽察工作任务。部稽察办各成员单位领导,全体稽察特派员、特派员助理以及部分稽察专家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后,稽察人员将赴15个省(区、市)开展今年第一批次稽察工作。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在京召开学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视频动员会
· 交通运输部和水利部将加大力度管理长江河道采砂
· 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召开
· 水利部长陈雷赴河北检查指导抗旱和引黄入冀工作
· 卫留成罗保铭在海口会见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