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3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10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情况,对2011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做出明确安排和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0年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工作,稳步推进人民币“走出去”,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结算量显著上升。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参与试点的出口企业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2010年底的6.7万多家,2010年银行共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二是跨境投融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序开展,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取得明显进展。2010年各试点地区共办理人民币跨境投资个案试点427亿元,共批准跨境融资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16个、金额814亿元,其中已放贷13个、金额275亿元。新疆开展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三是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逐步拓宽。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逐步开展,截至2010年12月底,5家境外机构获批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核定额度292亿元人民币。四是双边货币合作进一步扩大,向纵深化、多元化、务实化发展。2010年先后与冰岛、新加坡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09年底以来已累计与8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和货币管理当局签署了总额为8035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资金的用途逐步向跨境贸易结算扩展。五是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新进展。密切监测和分析汇率改革和汇率变化对宏微观经济的影响,积极开展汇率政策的舆论宣传,帮助微观主体降低汇兑成本和货币风险,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专家咨询体系,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咨询议事作用。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跨境人民币业务面临的形势,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对外贸易投资的发展、与全球经济金融的融合日益紧密,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有望取得更大发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及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强。会议指出,跨境人民币业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类市场主体需要逐步了解、掌握和适应,相关管理部门也需要在监管理念、管理思路和具体方式上逐步调整和探索。为此,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制度和管理创新力度,加快金融市场发展,提高金融机构业务和管理能力,继续有序放宽跨境资本交易项目的管制,增强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努力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创造更加便利、宽松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对外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部署了2011年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力争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二是稳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实施好跨境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继续开展外商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等个案试点,积极研究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对外负债等问题。三是有序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继续落实境外相关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工作,积极回应境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需求。四是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深化双边货币合作和本币结算。继续扩大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协议的签订,落实已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和本币结算协议,鼓励互换资金用于贸易投资。五是加强有关监测分析和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货币政策制定中的积极作用,适应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和人民币汇率变化等需要,加强人民币汇率对宏微观经济影响的前瞻性分析研究,关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对货币政策、利率、汇率等的影响,研究跨境人民币业务与国际收支、外汇管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资本流动等的关系。

    会议强调,跨境人民币业务作为一种创新,必须关注其可能带来的变化与潜在风险,及时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准确把握跨境人民币发展趋势。同时,强化业务监测分析和信息共享,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信息系统,切实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风险的评估与防控。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同志,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和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外汇交易中心、金电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央行青年工作会召开 总结2010年青年工作完成情况
· 人民银行加入东南亚中央银行组织并任理事会成员
·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启用2010版银行票据凭证
· 杨立杰:"十一五"时期央行内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 人民银行对山东等8省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100亿元
· 人民银行21日组织召开金融信息安全形势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