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杨传堂要求国家民委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强化6种意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近日,中共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纪检工作情况》2011年第一期刊发了国家民委党组书记杨传堂在2月16日国家民委召开的2011年度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现全文刊发如下:

    2月16日,国家民委召开2011年度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并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在会上讲话,要求民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治庸、治懒、治散”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着力强化六种意识,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实现“十二五”的良好开局,促进民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强化公仆意识,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坚决克服“官本位”思想,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思想上尊重各族群众,政治上代表各族群众,感情上贴近各族群众,工作上为了各族群众。坚持深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为民解忧。对各族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问题,凡是有能力做到的,要落实责任,限期解决。暂时办不到的,也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坚决防止和克服漠视群众利益、不关心群众痛苦、高高在上的官僚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切实把民委机关建设成为各族群众之家。

    二要强化执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民委机关肩负主管全国民族事务的重要职责,机关全体同志要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清醒认识自己的岗位职责,勇于挑重担,敢于负责任,自加压力,创先争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常怀忧患之情、常怀自警之心,充分估计民族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周密谋划应对措施,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三要强化创新意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要适应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积极推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坚决克服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善于动脑筋、想办法,接受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树立强烈的开放理念,拓宽视野,深化对国内民族问题的研究,加强对世界民族问题的研究,广泛借鉴一切先进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充分利用一切有用资源为推动民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四要强化务实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精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爱惜人力、财力、物力,坚决反对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切实把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好、误时误事的人,要敢于碰硬、不怕得罪、追究责任。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工作节奏,使各个环节环环紧扣、紧张有序。精简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节省行政开支。

    五要强化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采取切实措施,大力营造步调一致、雷厉风行、紧张快干的工作氛围。坚持严格教育、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养成,对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的要及时提醒,对执行决策不坚决的要严肃批评,对不听招呼、造成工作失误的要果断处理,严禁目无组织、目无纪律,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严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民委党组的工作部署、决策的贯彻落实。

    六要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工作协调配合。机关上下要自觉树立民族工作一盘棋、民委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发挥各自优势,找准工作着力点,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各部门既要自觉按照各自分工做好本部门的工作,又要自觉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协调协同,主动沟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努力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防止和克服各自为政、互相掣肘的现象,防止和克服搁置工作、推诿扯皮现象。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中心组2011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
· 国家民委召开推进民族团结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
· 国家民委: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 国家民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杨传堂动员会上讲话
· 国家民委党的工作会议召开 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 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向模范人物致新春祝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