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与文物局签署协议 推进湖南文化遗产保护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湖南日报

    3月4日下午,湖南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在北京湖南大厦签署共同推进湖南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框架协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国家文物局优先把湖南省重点文物项目列入全国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项目库,并在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安排、经费安排、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双方将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湖湘文化特色博物馆体系建设、湖南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古城古镇古村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工程、大遗址保护建设工程、湖南文物平安工程、凤凰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共同推进湖南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

    徐守盛感谢国家文物局长期以来对湖南文物事业的关心支持。他说,文物保护利用已成为促进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宣传湖南的重要窗口。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助推湖南“四化两型”和文化强省建设,加强湖南省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举措,是湖南文化遗产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湖南将在国家文物局的帮助支持下,立足湖湘文化丰富的资源,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挖掘与提升相结合、保护与开发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升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夯实文化遗产发展基础、提高文化遗产管理水平,把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成果更多更快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文物、保护文物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单霁翔说,湖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是我国文化遗产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湖南坚持把文化遗产事业及文物工作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基础性工作,大力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全国文化遗产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此次以局省合作模式,推进湖南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建设文化遗产强国的具体行动。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大对湖南文化遗产工作的倾斜,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努力。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出席。(记者 唐婷)

 
 
 相关链接
· 长沙:寒潮降温患儿增
· “两型”社会探索措施在湖南紧锣密鼓地付诸实践
· 湖南部署"转变方式建两型 转变作风惠民生"活动
· 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召开
· 湖南省民生工作纪实:改善没有终点 投入只加不减
· 湖南在长沙召开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