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确定全省渔业空间发展布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0日   来源:海南日报

    做优做大水产品加工业和休闲渔业,扎实推进海南省现代化渔业建设,实现传统渔业向现代化渔业的转变,力争至2015年,全省水产品年总产量达到220万吨,年均增长6.6%;全省渔业年产值达到450亿元,年均增长13.8%。这是海南省“十二五”渔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该规划近日通过专家评审。规划的一大亮点是明确了全省渔业空间发展布局。

    规划根据海南省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以及城市和城郊地区渔业发展的资源、产业基础、比较优势的不同,突出区域特色,提高竞争优势,确定渔业发展布局。东部沿岸地区重点发展水产经济动物苗种的繁育和设施化养殖;东北部发展对虾、罗非鱼和海水鱼池塘健康养殖;中部主要发展罗非鱼养殖;西北部以临高后水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为中心,大力发展近岸深水网箱养殖业的发展;在西南部发展暖水性水产苗种产业带。在全省沿岸有条件的海域和滩涂等大力发展贝类的底播养殖;重点在临高新盈、文昌清澜、琼海青葛、儋州白马井、东方八所等重要渔港区,依托渔港区、渔业资源和沿海旅游资源等优势条件,建设一批高标准的休闲渔业示范园区等。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海南省将加快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示范场建设,计划5年改造低位池塘3万亩,全面推进生态健康养殖;拟扩建国家级和省级水产原、良种场5个,建成我国最大的水产经济动物苗种南繁产业化基地;重点在临高新盈、陵水新村、文昌清澜、琼海青葛、儋州白马井、东方八所等重要渔港区发展休闲渔业,拟建10个休闲渔业示范区和50个基地等。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海南省渔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160万吨,较2005增长37%,年平均增长6.5%。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达235亿元(现行价),比2005年增长43%,年均增长7.4%,渔业经济已成为我省农业经济和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柱。(记者 侯小健 通讯员 邓韶勇)

 
 
 相关链接
· 海南召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启动会
· 广东海南签署协议共建华南冬春蔬菜生产基地
· 海南东环高铁开行新一代高速动车组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有望于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
· "粮安天下 春耕有我—2011春耕行动"在海南启动
· 海南:19年帮助16万多户黎族苗族群众改造茅草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