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粮食行业“十一五”回顾之十二:
粮食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十一五”期间,粮食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粮食领域国际交流日益增多

    “十一五”期间,随着粮食领域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来国家粮食局访问的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和企业粮农代表团不断增多,国家粮食局的领导会见来访的外宾,向他们介绍我国粮食生产、消费、贸易,粮食安全总体水平以及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等情况,回答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并探讨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方式或途径。五年来,共计接待国外来访团组140多个,来访外宾千余人次。其中,部级以上代表团近20个,包括阿根廷外长和农牧渔业部长、联合国人权组织粮食权特别报告员、国际谷物理事会理事长、匈牙利农业部长、美国农业部农业展望局局长、加拿大农业部长、南非农林渔业部长、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长、印度农业和消费者事务、食品和公共分配部国务部长、巴基斯坦总理特别顾问等。通过接待国外来访团组,进一步加强了我局与国外粮食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二、出国考察和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为了深化我国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借鉴国外在粮食管理、流通、储存、加工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我局组织专题考察和专项培训团组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巴西等国家考察粮食流通体制和粮食管理政策,以及粮食储藏、检测、加工技术等。考察和培训团组完成出访任务归国后认真开展总结和报告工作,“十一五”期间共编辑印发《国家粮食局出访考察汇编》五期,汇编考察报告和论文120余篇,将这些出访成果送有关领导和单位参考。通过出国培训和考察,为解决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过程中所遇到政策及技术性问题提供借鉴。

    三、大力引进国外智力促进行业发展

    我局利用国家外专局引进国外智力项目,每年邀请15-20位外国专家来华讲座或进行合作研究,分享这些外国专家的经验。使国内有关科技人员了解和掌握国外绿色储粮、粮食标准和品质检验、粮食科研、物流及深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和最新发展动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对国外智力的引进,为解决粮食流通体制和粮食产业发展任务提供了人才智力资源;通过利用引智国际交流平台,促进了我国粮食基础科研、质量标准以及深加工技术水平的提高。

    四、深化对外合作,签订合作协议

    “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将外事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粮食科技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粮食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改善全球粮食供给作出贡献”的要求,国家粮食局通过组织部分国家驻华使馆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官员参观科学研究院、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华粮集团北良公司、华粮物流集团北京粮食中心库和京粮集团北京古船食品公司等一系列活动,加深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粮食科技、储藏、物流、加工和期货市场等方面发展现状的了解,促进了有关国家与中国在粮食流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和潜力。在此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及下属单位与国外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包括:国家粮食局与巴基斯坦食品、农业和畜牧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农业部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与阿根廷国家农牧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粮油学会与加拿大豆类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等,这些合作协议或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推动了对外国际合作交流。

    五、参与粮食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扩大我国在国际粮食领域的话语权

    国家粮食局现在是亚太地区食品流通联合会(AFMA)的成员国;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是国际标准化委员会谷物与豆类分委会成员,该组织的秘书处设在标准质量中心;中国粮油学会是国际谷物科技协会(ICC)的会员单位;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是国际谷物贸易联盟成员。通过积极参与粮食行业国际组织的活动,积极宣传我国粮食流通事业发展新成就,客观反映我国粮食安全形势,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国际标准制定等国际事务中发挥中国话语权。

    六、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

    “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局承办或协助承办了多次大型国际会议。2007年中国粮油学会在广州成功地举办了第十三届国际谷物科技大会,国内外粮食科技领域的30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有60多位专家和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2008年在成都举办了第八届国际储藏物气调与熏蒸大会,在南京举办第76届世界榨油商大会,每个大会都有100多位外国代表参加。2009年在郑州举办了批发市场建设与管理国际研讨会,百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这些国际会议的召开,扩大了中国在世界粮食安全领域的影响。

    七、办好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

    为配合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日活动的宣传,“十一五”期间,我局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郑州、宁波等城市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突出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农业投资促进粮食安全”、“人人拥有食物权”、“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的挑战”、“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团结起来,战胜饥饿”等不同主题,进行宣传。通过这些活动,普及了世界粮食日知识,宣传了我国粮食产业现状,增强民众爱粮意识,培养节粮行为规范,使人们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意识和勤俭节约的美德。

    八、推动粮食行业“走出去”工作

    为贯彻中央提出的“走出去”战略部署,国家粮食局积极推动粮食行业“走出去”工作。2006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组织召开“中国-中亚粮油企业合作发展研讨会暨产品推介会”,此次会议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及俄罗斯粮食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2007年,在新疆喀什召开了“第二届中国-中亚粮油企业合作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通过了“中国实业家委员会粮食行业委员会筹备方案”和“中国粮油机械出口联合体筹备组方案”。2009年,国家粮食局发展交流中心组织中亚地区国家实业家委员会代表团来华进行参观考察,同时组织国内粮机生产企业赴中亚地区国家考察,为进一步开展对外贸易投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0年,国家粮食局发展交流中心积极协助和引导吉粮集团富恩德投资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开展大豆和水稻的种植项目。

 
 
 相关链接
· 国家粮食局纪检组长杨兵赴辽宁考察指导粮食工作
· 粮食局副局长调研国有粮企改革与军粮供应工作
· 访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 粮食局局长聂振邦赴天津检查粮食保供稳价情况
· 粮食局印发2011年粮食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