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贾治邦:截至2010年底义务植树人数达127.3亿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加快国土绿化 护卫生态安全
——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在第三十三个植树节到来之际,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就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进生态建设和加快林业发展等问题,专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记者: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周年。请您介绍一下我国义务植树情况,以及“十一五”期间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

    贾治邦:1981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此,一场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30年来,全国动员、全民动手,义务植树运动轰轰烈烈开展,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植绿爱绿护绿行动,有力促进了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截至2010年底,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127.3亿人次,植树588.96亿株。

    “十一五”以来,我国紧紧围绕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治理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以及维护和丰富生物多样性,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框架基本形成。5年来,全国完成造林3.7亿亩,中幼林抚育4.7亿亩,义务植树117.2亿株,全国现有森林面积29.32亿亩,森林覆盖率20.36%,人工林保存面积9.26亿亩,居世界首位;实施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湿地自然保护区达550多处,国际重要湿地达37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0.3%;第四次全国荒漠化沙化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2009年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717平方公里,比上个监测期年均多缩减434平方公里;大熊猫等50多个濒危野生动物繁育种群持续扩大,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达2035处,总面积18.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2.9%。

    记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工作的主线,林业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方面有何举措和作用?

    贾治邦:转变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任务。林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着重从5个方面推进林业发展方式转变。一是加快造林绿化步伐,确保实现“双增”目标。要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双增”目标,加快造林绿化,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与经营,确保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同步增长。二是实施兴林富民战略,让林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大力发展林业富民产业,着力提升林业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木材及其他原料林培育、林产工业、木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竹产业、花卉苗木、林业生物、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和沙产业等十大主导产业,为扩大内需、改善民生作出贡献。

    三是深化改革,增强林业发展活力。继续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国有林区改革,着力解决与现代林业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管理方式,促进林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四是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林业发展效益。把林业发展转到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使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最大限度地提高林业生产力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五是加强森林经营,提升林业发展质量。扩大中幼龄林抚育试点,全面启动森林抚育经营,5年计划完成森林经营面积5.25亿亩。

    记者:我国林业发展形势如何?林业生态建设面临哪些困难?

    贾治邦:当前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林业改革发展、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之所以这么说,主要基于以下判断:第一,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迫切需要加快林业发展,全面释放山区发展的巨大潜能,带动亿万农民增收致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第二,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迫切需要加快林业发展,扩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循环经济。第三,提升生态文明水平,迫切需要加快林业发展,促进全社会形成有利于改善生态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第四,应对气候变化,迫切需要加快林业发展,增强森林的增汇减排功能,发挥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第五,维护国家木材安全,迫切需要加快林业发展,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加快建立木材生产战略储备基地,尽快改变木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局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林业生态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特别是造林绿化难度加大,林地保护管理压力增加,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目前,我国60%以上的宜林地集中在“三北”、南方石漠化及干热河谷等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区,造林难度大,成果巩固难。7亿多亩中幼龄林亟待抚育,4亿多亩低产林亟待改造,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亟待提高。有林地转为非林地现象难以控制,征占用林地有所增加,局部地区乱垦滥占林地问题严重。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生态建设重点是什么?如何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和国土绿化?

    贾治邦:“十二五”期间,要坚持依靠人民群众,依靠科学技术,依靠深化改革,加大生态建设保护力度,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力争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森林蓄积量达到143亿立方米。按照这一总体思路,未来5年,重点建设东北森林、北方防风固沙、东部沿海防护林、西部高原生态、长江流域生态、黄河流域生态、珠江生态、中小河流及库区生态、平原农区生态、城市森林生态等“十大生态屏障”。

    同时,要充分发挥义务植树在推动国土绿化和身边增绿进程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结合加强生态工程、部门绿化、城市绿化、新农村绿化及绿色通道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一要加强义务植树组织管理。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义务植树基地和纪念林建设,推动部门(系统)绿化。二要大力开展“身边增绿”。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步伐,让森林进城市、进乡镇、进村庄、进校园和营区,建设以林为主、生态良好的宜居环境。三要完善义务植树实现形式和机制。积极开展植纪念树、造碳汇林、绿地树木认建认养等活动,加大义务植树苗木补助,提高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确保完成义务植树120亿株,尽责率提高到65%。

    记者:近期联合国启动了国际森林年行动,中国将以什么形式和活动来响应这一行动?

    贾治邦:联合国大会第61届会议确定2011年为国际森林年。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这一决定,在国际森林年,将义务植树运动与森林年行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国内重点开展的活动包括:植树节期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一系列植树活动,各省(区、市)分别组织开展1-2项有特色的造林绿化活动。共青团中央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系列活动,全国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开展“三八绿色工程”等活动,在中国西部沙漠地带治沙造林110万株。发动在华国际知名跨国企业和国内大型企业,通过植树造林抵扣碳排放指标。同时,组织广大适龄公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参与的国际行动包括:举办首届APEC林业部长会议,亚欧森林与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研讨会,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林业委员会第24届会议及第二届亚太林业周活动;组织在华国际人士参加植树活动;主办森林与湿地等研讨培训活动。(焦玉海)

 
 
 相关链接
· 张建龙: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
· 贾治邦:支持江西林业改革 推动江西绿色崛起
· 国家林业局:点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绿色关键词
· 国家林业局与广东省政府在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陕西与林业局签署合作共建“绿色陕西”备忘录
· 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绩效评价暂行办法》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