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对"十二五"海域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3月8日,2011年全国海域管理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出席会议并传达了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2011年海域管理重点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海域和海岛管理司司长于青松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海域管理工作,对“十二五”时期尤其是2011年海域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张宏声指出,此次会议选择在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关于海洋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充分发挥海域管理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海域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把合理配置资源、保障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促进海域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推动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重点完成5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陆海统筹,进一步健全区划规划体系;二是坚持制度创新,海域管理法规制度更加完善;三是坚持节约集约,为沿海地区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用海保障;四是坚持合理利用,开展海域海岸带综合整治和修复;五是坚持科学管海,技术支撑体系业务化。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海洋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海洋厅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海域管理工作,重点做好8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全国和省级海洋功能区划的修编;二是严格执行围填海规划计划管理制度;三是继续深化专项用海管理;四是积极推行海域资源市场化配置;五是组织实施海域海岸带整治与修复项目;六是迅速实现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系统业务化运行;七是切实提高海域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八是深入开展《海域使用管理法》颁布实施10周年宣传和总结表彰活动。

    海域和海岛管理司副司长阿东对2011年1月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海洋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围填海造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行了解读,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介绍了2011年海域执法的重点工作。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介绍了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的技术要求,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关道明对2011年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系统业务化运行工作提出了要求。

    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分管领导、海域处长,中国海监总队,国家海洋局所属分局,相关业务中心、研究所等有关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王君策报道)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局长:中国海岛“家底”将于2011年公布
· 访海洋局长刘赐贵:发展蓝色经济 保护蓝色美景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与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进行会谈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福建省副省长张昌平倪岳峰
· 我国最先进的海洋执法监察船下水 刘赐贵出席仪式
·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