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992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13日从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府“3·15”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0年度,黑龙江省各级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992件,解决13756件,解决率98.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96.5万元。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介绍了十大投诉热点。其中,对预付款消费的投诉非常具有代表性。去年黑龙江省共受理对预付款消费问题的投诉225件。近年来,美容、健身、洗衣、洗车、洗浴、理发、擦鞋等众多行业,纷纷推出“会员卡”形式的预付款消费。商家声称,预先付费,消费者可享受优厚的折扣。但是,许多消费者在消费中发现,商家原来宣传的优惠难以兑现。由于缺乏明确具体的书面约定,发生纠纷时,双方往往各执一词,难以通过协商或调解解决问题。一些商家在售卖的“会员卡”上标出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的权利,故意减轻或逃避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而消费者对此却往往未加注意。还有的消费者对商家的经营状况并不能随时了解,如遇经营者破产、搬迁等情况,则消费者的损失将难以挽回。为此,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仔细考察售卡商家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不要轻信他们的自我宣传。此外,消费者对会员卡的使用范围、使用期限、退款条件等细节要了解清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以便日后维权。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投诉举报。

    此外,对消费账单服务、食品、农资、移动电话机、交通工具、医疗服务和药品、装饰材料、服装鞋帽、商品售后服务的投诉,则分别成为另外九大投诉热点。

 
 
 相关链接
· 黑龙江整治道路货物运输 超限装货单位最高罚5万
· 黑龙江今年安排115亿民生专项资金办好40件实事
· 黑龙江“亮剑”行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
· 黑龙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年"活动动员会举行
· 黑龙江资本市场实现新突破 拟上市梯队进一步壮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