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十一五"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工作成绩斐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自2007年起,在农业部渔业局等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与中国水产学会联合开展了“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宣传活动”,此活动从2008年起年年被农业部列入为农民办实事之一。

    活动以“走进渔村、关爱渔民、关心渔业”为主题,结合“渔业科技入户工程”、“农资打假”和“为农民办实事”活动的深入开展,按照“宣传教育、规范引导、强化服务”的原则,充分利用水产技术推广体系的网络优势和中国水产学会专家人材优势,加大规范用药知识和技术的宣传与指导,把知识和技术送到池边塘头、进村入户,达到了指导规范用药,转变用药意识,有效规避养殖水产品药残风险、稳步提高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目的。

    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探索了新时期渔业科技推广新机制,结合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塘、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新方法,推动了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和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大大提高了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水平。从活动执行情况来看,各方通力合作,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达到了渔民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企业满意“四个满意”的良好效果。

    一、活动总体情况

    自2007年起,先后开展了四川、湖北、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20个省(市、区、兵团、单列市)“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系列宣传活动”,并分别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启动仪式,带动了上海、云南、重庆等10多个省市区开展这项工作,到目前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形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整合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服务体系的力量,增强了水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的凝聚力,提升了科技下乡的推动力和新技术培训的引导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4年间全国共举办省、市、县、乡4级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技术讲座或现场咨询活动16716场,受益人员达到160多万人次;发放《国家标准渔药及其使用技术》、《水产养殖用药指南》(共20集)、《水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选编》、《国外渔药与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有益微生物及其在水产养殖业的应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与用药挂图》、《中国水产》等技术资料272种,270余万册;组织专家电话和网上咨询、现场指导活动3万多人次。有关科研单位和渔药生产企业还免费赠送了测水盒、放心渔药、优质种苗等,全国有上百家新闻媒体参与了宣传报道。

    二、主要成效

    (一)科普下乡范围逐年扩大,影响作用明显。水产养殖规范用药科普下乡活动开展至今,已在全国20个省(市、区)举办启动仪式,带动全国28个省份参与这项活动。2010年,共举办培训班4663场,培训技术人员11045人次,受训渔民达50万人次,编发技术资料55.6万册。仅浙江省从2008到2010年,全省累计开展推广人员培训班231次,培训推广人员3772人次;开展渔民技术培训班1004次,培训渔民76144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多种累计24万余册。

    (二)基层技术推广人员和渔业生产者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明显提高。通过开展规范用药的宣传、培训和入户指导,各级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强化了职能,更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带动了一批基层技术人员参加规范用药的宣教活动。养殖示范户经过培训和入户指导后,在养殖生产过程中,开始谨慎用药、规范用药、重视自主防控常见病并实行水质调控的能力提高很快。广大渔民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大为增强,科学养殖和健康养殖技术水平明显提高。

    (三)提高了水产养殖规范用药和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四年水产养殖规范用药技术指导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渔民更好地掌握了规范用药技能,水产养殖用药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得到增强,用药量有所减少,用药技术水平有所提高,一些乱用、滥用渔药的现象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高。如贵州省自2009年至今,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均保持100%,山西省由2008年的抽检合格率的64%提高到2010年的97%。

    (四)技术人员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得到加强。目前,已为全国培养了600多名水产养殖规范用药技术骨干,以此带动规范用药技术的普及。在下乡活动中,技术人员也主要由推广人员担任,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在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得到加强。活动使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科研单位、渔药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水产养殖者和新闻媒体之间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了规范用药的氛围,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在活动中,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人员的服务意识显著增强。通过进村入户,技术人员与渔民密切互动,提高了服务意识;通过培训,使得科普下乡基础更扎实,技术更提高,资料发放更到位,切实为渔民解决了实际生产问题和难关。

 
 
 相关链接
· 牛盾会见新西兰渔业及水产养殖部长菲尔•赫特利
· 辽宁省共有7000多家水产养殖企业纳入监管数据库
· 辽宁对涉渔药品进行全程监管 确保水产养殖安全
· 牛盾在京会见巴西渔业和水产养殖部部长格瑞高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