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钟攸平: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4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3月9日,中共甘肃省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召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与党建工作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出版座谈会。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钟攸平首先对出版此书表示祝贺,对为出版此书付出辛勤努力的甘肃省非公企业党工委、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以及全国党建研究会的相关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十分重要。甘肃省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上作出了积极探索,有了总结、推广和提高的基础,其组织出版《问答》,对于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务工作者素质,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都能够发挥一定作用,进一步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与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钟攸平强调,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并发挥其积极作用,党章有明确规定,《公司法》有明确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积极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目前,非公有制企业数量占全国实有企业总数的78%,加上340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每年新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国新就业人数的90%左右。因此,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和党建工作,对于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工商部门来讲,是一个新的课题,一定要抓住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这个有利契机,深化工商监管和服务工作,通过发挥职能作用,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钟攸平指出,近年来,在甘肃省委和省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习近平同志和李源潮同志的充分肯定。甘肃的经验在于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实际,通过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创先争优,来推动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来加强管理和服务。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省委高度重视;二是注重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三是为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窄的问题,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四是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

    钟攸平强调,组织编写这样一本《问答》,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既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有效破解建立组织难和发挥作用难这两难问题,关键在于提高党务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针对基层同志包括党建指导员在实际工作中提出的具体问题,甘肃省非公企业党工委在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本省实际,组织编写了《问答》,既回答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的理论和政策问题,更提供了许多具体的操作方法,实用性很强。

    钟攸平指出,希望甘肃省工商系统按照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和全国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在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下,加强与统战部、工商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

    甘肃省非公企业工委书记、省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绪胜对《问答》的主要内容和编写情况作了介绍。《问答》由甘肃省非公企业工委组织编写、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问答形式回答当前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党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全书分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基础知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以及甘肃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关规定等五个部分,共计330个问题。

    与会者认为,《问答》的出版发行,对于帮助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更好地理解、掌握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基本程序和工作方法提供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教材,对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座谈会由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占生主持。中组部二局、党建读物出版社、全国党建研究会甘肃调研组代表和甘肃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负责人,中央组织部有关单位、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非公企业工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党建研究专家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云南非公经济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 安徽省省委书记张宝顺:让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
· 东北三省调整所有制结构 非公经济跃居半壁江山
· 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