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邮政局举行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6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3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家邮政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强调邮政行业要按照已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部署,深入贯彻《邮政法》,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马军胜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十二五”时期,全国人民迎接建党90周年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查批准了“十二五”规划纲要,描绘了今后五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蓝图,庄严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

    马军胜指出,邮政行业要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好“两会”精神,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要按照“两会”精神和要求,对此前编制的行业“十二五”规划进行再一次修订审议,尽快颁布实施。

    二是要深入持续地宣贯《邮政法》,切实保障邮政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马军胜说,经过四年的努力,以《邮政法》为核心,以部门规章、地方法规为支撑的邮政法规体系已初具规模,基本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一定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今年要在继续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已颁布的法规得到有效实施。要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和尊严,邮政管理部门及其他行政部门、行业主体企业以及消费者都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一切违法行为应当予以追究。要坚持依法行政,按照法律法规的权限和程序办事。要加大宣贯力度,邮政管理部门要熟悉法规知识,善于运用法规解决现实问题,让广大用户懂得依法按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服务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三是要抓住邮政服务列入国家“十二五”基本公共服务范围的契机,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邮政服务水平。抓紧制定实施规划,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目标明晰化,要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筹措资金,统筹推进。积极推进出台邮政普遍服务基金,保障邮政普遍服务的持续发展。双挂钩联动机制的推动要有实质性突破。

    四是要充分利用国家推动服务业大发展和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营造快递服务发展的政策环境,发展改善快递服务。要从产品、服务种类上倡导深化专业分工,加快服务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在继续做好商务型、标准型快递服务的基础上,促进快递与制造业融合,推进生产性快递加速发展。加强快递与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的结合,完善服务类型,扩大服务供给,改善服务质量,满足社会对快递的多样化需求。要健全快递标准规范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培育品牌企业和加强网络建设。要强化市场监管,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五是要加强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马军胜要求,根据“两会”精神,邮政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围绕保障邮政普遍服务有效进行和促进邮政市场健康发展来转变职能。要强化服务、简化流程,提高服务企业的效率。要强化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团结协作、注重实效。要加强学习、认真思考、勤于实践。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和、王渝次,国家邮政局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参加大会。

 
 
 相关链接
· 中国地震局:牢记责任使命 认真贯彻两会精神
· 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自然科学基金会:传达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国家工商总局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研究落实措施
· 体育总局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大会18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