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本大船渡继续开展搜救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6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16日上午,我救援队在第三任务区继续实施搜索与排查任务,下午配合日方自卫队进行机械清理废墟作业,搜寻遇难者遗体。鉴于目前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为保障中国国际救援队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队员的人身安全,中国地震局准备了20套核防护服已紧急送往日本。

核泄阴霾不散 全力搜救不止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本大船渡继续开展搜救行动

    当前,日本核电站爆炸不断,核泄漏风险升级,余震依然不停,中国国际救援队仍坚守在距离事故核电站200公里左右的大船渡市,继续实施紧急救援行动。截止北京时间3月15日晚8点,救援队已对20多个点进行认真排查,尚未发现幸存者。目前,搜索排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15日上午6时10分,救援队于一间偏僻、破损严重的房子里面发现一名遇难者遗体,已于6时22分清理完毕,将遇难者遗体转交当地有关部门。据悉,该遇难者为当地居民,其家人在灾后返回住所多次寻找未果。

    当地灾民对中国国际救援队寄予厚望。一个叫村野的灾民,主动帮助救援队开展搜索,跑前跑后,十分友好。"中国是我们的邻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你们第一个来到灾区帮助我们,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为你们做一些事,也是帮助我们自己。"15日上午,队员在紧张排查,当地百姓陆续返回家中寻找财物,见到中国国际救援队不顾重重危险坚持搜救非常感动,不停地用中文说谢谢。

    14日19时30分,救援队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传达了国内对救援工作的要求,总结当天工作情况,分析面临主要形势,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和重点。会议要求,全体队员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以一流工作标准和工作作风,树立中国国际救援队良好国际形象。

    14日21时30分,根据通知,尹光辉领队带领相关人员到大船渡市消防署参加任务部署会,美国、英国救援队指挥员同时与会。我方介绍了现场搜救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搜救行动提出了建议。会议明确,由中国、美国和英国国际救援队,会同赶来支援的山形市消防队共同负责第二责任区的搜救任务,其中美国、英国救援队负责北部地区,山形市消防队负责中部地区,中国救援队负责南部地区。

    15日,日本事故核电站再次发生爆炸,核泄漏阴云遍布日本本土,国内网友为身在异乡的同胞担心不已,救援队官方微博在局办公室、震灾应急救援司、国际合作司、监测预报司、震害防御司等相关司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44万"粉丝"的网络影响力,及时转发驻日大使馆紧急公告,宣传防范核辐射的详细措施,安抚网友冷静沉着应对,按照驻日大使馆的统一指挥,理解和配合撤离工作。迄今为止,仍有数百名驻日同胞没有与国内亲友取得联系,救援队微博积极转发网友寻亲信息60余次,成功找到20余名,获得网友及家属的好评和感激。救援队微博成功搭起了一座"危难时刻,人类需要互相温暖"的爱心之桥。

 
 
 相关链接
· 旅游局建议我游客近期避免前往日本受灾地区旅游
· 交通运输部15日成立应对日本特大地震应急工作组
· 外交部关于建议在日本重灾区中国公民撤离的通告
· 日本发生特大地震后中国多部委表示向日提供援助
·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日本搜救:不放弃最后一线希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